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創新雷射表面處理技術之植體系統應用
2012-11-08
慶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有鑑於國人缺牙情形日益嚴重,且人工植體及其重要零件也幾乎都仰賴國外進口,因此慶達毅然決然投入龐大資金及人力,並結合國內外專業醫學大學的醫療研究團隊及優秀醫師群,發展出應用於植體之創新植體系統雷射表面處理技術,通常一般為了增加人工植體金屬與骨骼的整合能力,會在人工植體表面上進行表面處理,慶達除了在製造上擁有優良技術外,同時也著重植牙醫材製作技術開發的能力,首開國內以雷射製程應用於植牙醫材的先例,慶達繼原始非接觸式PDLTM電漿表面處理後,有別於國際間市售人工植體大廠所用的傳統化學蝕科、噴砂技術進形表面處理,成功開發出高功率密度之非接觸雷射表面處理技術,以人因工程為根本,增進人類使用安全福祉和價值為設計,並以強調人體安全、產品無毒化物殘留及低汙染為重要訴求,利用雷射表面處理技術對鈦金屬植體表面進行物理性燒蝕加工,其結構加工精準度高、結構具周期性並呈現微米級結構,增加牙根植體表面粗糙度,有利於人工植牙術後骨細胞的貼附生長,促進骨整合,無需腐蝕性化學製程,減少植體表面及環境的污染。

此外,藉由飛秒雷射來進行表面處理之下,可衍生出更多不同形式之商品讓商品更加多樣性及豐富性,亦可應用醫療手術醫材產業,製造抗沾黏微創電燒刀片,提高抗沾黏性,提高熱均散,以降低對手術患者及醫護人員的傷害,並且協助國內生醫醫材相關產業,取得國內自主表面處理設備,不需仰賴造價昂貴且維修不便的國外進口設備,這也讓慶達成功創造出國際市場的利基,根據工研院ITIS計畫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2年第一季醫療器材產值估計約新台幣180億元,整體而言,醫療器材由於台灣優勢品項出口動能持續攀高之正面影響,慶達以表面處理技術為基礎,將其技術運用於多層面的醫療器材,後續將擁有無比的商機。

慶達成立至今已27年,能在今年得到國家新創獎的肯定,代表我們過去的堅持和努力是對的!是經得起考驗的!榮耀是一時的,唯有品質技術不斷提升才是永遠的課題,慶達過去27年的發展過程,就像是一個不斷追尋永續發展的歷程,慶達能有今天規模,靠的是廣大客戶的支持與鞭策,將來慶達將以身為台灣原廠提供台灣原產且即時客製化的服務,持續以醫材技術開發為經營核心,以期對客戶能有更完善的服務,建立長久的顧客關係。

評審推薦
係以雷射表面處理取代現有製程,植體較無汙染,尚能在人工牙體表面建立奈米結構,有助牙骨增生提高植牙效率,有技術創新的優點。本項技術亦可滿足器械表面親疏水性與抗生物腐蝕性等需求,可應用在針灸、手術器械等。
公司簡介
 

慶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84年,專精於製造和行銷各類扣件螺絲。超過27年專業的製造經驗,提供最好的品質及服務來滿足全球顧客的需求。基於提供最佳品質、合理價格、準時交貨及快速售後服務的原則,慶達的產品贏得來自世界各地,超過30個國家的客戶支持與惠顧。更因此榮獲經濟部「第七屆小巨人獎」,具高度創新及研發能力,不但積極開拓國際市場成為台灣領導品牌之一及外銷績優廠商,同時也榮獲中華民國第29屆『創業楷模獎』暨『創業相扶獎』,彰顯企業的成長與卓越。選擇並信任慶達,為您的企業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及更高的利潤。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