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聯髖二號人工髖關節系統
2012-01-10
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在股骨柄頸角的角度設計上,U2股骨柄考量到大部份進行髖關節置換術的病人皆有肌肉鬆弛的現像,因而降低股骨柄頸角,有效增加外展肌群(abductor muscles)力臂,使外展肌群在同樣的施力時,能對髖關節產生更大的力矩,在運動時較為節省力量,因此病人術後復健速度會增加,減少術後跛行(limp)的機會。而外展肌力臂之增加,使得在相同的動作之下,外展肌群的施力相對減小,對關節的反力亦因而降低,進而減小超高聚乙烯分子的磨耗量,有效降低骨溶蝕發生之機會

除了上述各項設計原理外,如何有效避免股骨柄植入後所產生之應力屏障及下沉亦是U2致力改善的重點。藉由股骨柄近端特殊macro texture的設計,把股骨柄-股骨頭介面間的剪應力轉化為壓應力,使近端能更能傳遞應力,並能有效降低股骨頭-HA介面的剪應力,增加植入物的長期穩定性;股骨柄尾端1/3處的溝槽設計及拋光處理,可以降低遠端股骨柄的Stiffness ratio,使近端更能傳遞應力,並避免近端產生應力屏障的情形,並減少股骨側疼痛及增加股骨柄抗扭矩特性;為了提高股骨柄術後之穩定性及抗下沉能力,股骨柄近端外側方向採取推拔設計增加股骨柄抗下沈的能力;中間三分之一則採用珠擊處理,使表面的粗糙度及抗疲勞強度增加,在不產生應力屏障的狀況下,藉由鈦合金的骨聚集特性,使股骨柄能穩定的固定於股骨中。

U2股骨柄的製造包含了多種相關的技術層次,包含鈦合金的精密鍛造、精密機械加工﹙包括噴砂、研磨、拋光等﹚。台灣多年來的精密鍛造技術,對於一般的產品如:汽機車零件、高爾夫球具等,有其一定的成功率,但對特殊材料如鈦合金,除了形狀特殊外,尺寸精度要求高、缺陷少、良率好的產品,則還未有成功的把握,因此如何能由對製程及模具的研究開發,提升鑄造的技術水準是人工關節提升產業技術層次的重點之一。

U2股骨柄的的開發,對此類基材加工特性已有一定的了解,對此類技術的共通性,經過聯合不斷地嘗試與經驗,現在也對此類產品有十全的把握。此外,新的塗佈技術-HA coating製程也應用在新一代的U2股骨柄上,有效地將該製程由實驗室內的學術研究階段引進至工業生產階段。
人體正常的髖關節它承受了身體的重擔,並具備了高度的穩定性與靈活度,為身體活動最重要的關節之一。一旦髖關節有病變關節被破壞,甚至缺損、變形,而引起疼痛,造成日常生活行動受限。而置換人工髖關節是經由外科手術把損壞的關節,股骨頭切除及髖臼表面再造並裝上人工髖關節以取代。人工髖關節的結構與人體的髖關節相同,手術後病人不需長期服用止痛劑,關節不再疼痛,並可恢復正常之關節活動功能。

如何以一定的尺寸及個數來滿足所有須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術的病人,一直是臨床上所渴望解決的問題。國外產品的設計趨勢從以往的單一產品線拓展到為了滿足不同的病症而設計的多種產品線,並企圖尋求以更多的尺寸選擇,來適應更多的病人和病症。聯合骨科在U1臨床經驗的累績、以及醫師給與我們寶貴的經驗和指導下,推出新一代的人工髖關節--聯合U2。我們以滿足更多的病人和病症的為出發點,期望在更完善的在尺寸分佈設計、製造技術的提昇、以及外型設計的改良下,製作出更適合病人的人工髖關節,使我們能在有限的尺寸範圍內,提供病人更多的選擇。

評審推薦
U2股骨柄的的開發,對此類基材加工特性已有一定的了解,對此類技術的共通性,經過聯合不斷地嘗試與經驗,現在也對此類產品有十全的把握。此外,新的塗佈技術-HA coating製程也應用在新一代的U2股骨柄上,有效地將該製程由實驗室內的學術研究階段引進至工業生產階段。
公司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