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貼附蛋白
2012-01-10
三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國內外現在骨髓幹細胞、臍帶血幹細胞的發展迅速擴大,醫療品質的提升,導致在生物醫學材料上,人造組織包括人造皮膚等等的運用也是快速的增加。這些研究開發技術都需要使用到一些生長因子或添加劑,來促進細胞的貼附及生長。那麼,要如何降低這些研究的成本,製造高品質及低價位的生醫產品,促使三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九生物科技)有了研發貼附蛋白Attachin這樣的想法。

原代的細胞或臍帶血幹細胞這類細胞並不容易培養,因此在這些細胞在進行細胞培養時多會添加fibronectin或膠原蛋白(collagen),來輔助細胞的貼附及生長;但是前者價格較為昂貴,而後者雖然便宜,但是大多純化自牛或豬,有狂牛病病原體及口蹄病毒感染的疑慮,而且膠原蛋白在使用時非常耗時,所以貼附蛋白Attachin便是一種便宜、較省時及無污染的新產品。三九生物科技以分子生物的技術,利用細菌(大腸桿菌,E. coli)大量繁殖的能力,來達到產生大量而成本低廉的融合蛋白質。經過數道的純化過程,能將蛋白質的純度提升到接近百分之九十九的純度,另經研究分析後,也証明此蛋白質並不會造成細胞的毒性。

三九生物科技的產品主要是為了使細胞貼附良好,而且更優於fibronectin及膠原蛋白,因為貼附蛋白Attachin的使用成本約只需fibronectin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便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而膠原蛋白在使用上,則需要至少三天的前處理才得以使用,而且有牛、豬的病成污染的問題;反觀貼附蛋白Attachin卻沒有污染的問題,在使用方法上極為方便,只需要最多只需要十五分鐘的前處理。在效能上各是比上述兩者要來得更好。結果顯示貼附蛋白Attachin的效能比膠原蛋白、fibronectin及5%的胎牛血清要來的好!(此部分並未將膠原蛋白納入比較)。

除了效能的提升外,應用的層面也增加,使用在原代細胞的培養及幹細胞的培養也都可以發現有良好的效果,因此未來可以運用在這些相關領域。
此產品目前已提出國內、大陸、美國及歐盟多國的專利申請(已在審理中)。

評審推薦
Attachin產品經國內、外數個醫院或學校配合,也証實Attachin可以幫助多種細胞的貼附包括一般的細胞株、原代培養的細胞、骨髓幹細胞等;而適用的材質包括一般的培養基、微載體等,效果都相當不錯。為了使該產品通過更多相關認証,目前三九公司也積極與工研院進行更多生物性的實驗,來証明該產品的生物相容性及多種基材的適用性。未來將可進一步將可使用在疫苗的生產、幹細胞的研究、生醫材料的應用,更進而應用到骨科材質、牙科材質等領域的運用。
公司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