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退化性內翻膝關節炎的3D列印精準微創手術系統
2018-12-10
愛派司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

退化性膝關節炎之外科手術治療現況,依病情嚴重程度分別為膝關節鏡手術、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矯正與半或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由於關節炎病患年輕化的趨勢,加上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為不可回復的關節手術,一旦感染或磨損,只能選擇再次置換,將增加手術困難度與後遺症,其預後耐用的程度也隨之縮短。因此對於較年輕,且於中、早期的退化性或創傷性關節炎患者,改以高位脛骨截骨保膝手術治療是一種新選擇。

高位脛骨截骨保膝手術在脛骨近端內或外側截骨,需撐開或閉合下肢骨頭,轉移膝關節負重中心。以鎖定骨板分別固定其遠近兩端。本獲獎產品具有下列優勢:(1) 高位脛骨截骨專用鎖定骨板高解剖貼合度幾何外型以符合病患骨表面,並有四種曲率骨板可以選擇;另外,(2)透過全球獨創專利設計的客製化3D列印截骨導引板(PSI)輔助手術,提高手術精準度、降低手術時間、減少術中輻射暴露次數、降低手術併發症。

針對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的市場分析,預估未來市場產值效應,在歐洲接受退化性膝關節炎手術治療的患者,建議三分之一為全膝關節置換,三分之一為半膝關節置換,三分之一為脛骨截骨手術。台灣與大陸未來應該也可以符合這樣的手術比例趨勢。因此預估在五年內,能夠將此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的臨床治療情況,是有機會能夠提升目前膝關節炎手術治療三分之一的比率。預估五年內,台灣每年8,000例、美國每年10萬例、中國每年20萬例高位脛骨保膝手術開刀數。

評審推薦
1.以3D列印產生客製化導引板,輔助HTO手術進行,使舊技術重新獲得注意,具有利基,潛在市場價值不小,已有專利保護,並獲得TFDA查驗登記。
2.公司已具有開發醫材之經驗,透過醫學研之合作,有利新產品之推出。
公司簡介

愛派司始終以骨科醫師與病患的角度出發,持續不斷地與台灣、甚至是亞洲各國的學術界、臨床端合作,創新研發最適合亞洲人骨頭曲率的產品;也持續針對現行產品的臨床經驗進行改進,提供亞洲患者舒適性的最佳治療。

我們還不是全世界最大的品牌,但是始終專注於研發最適合亞洲人骨頭曲率的骨科創傷醫療器材,堅持以最高的標準製造生產、提供最高品質的醫療器材內植入物,最完善的專業知識、協助手術妥善進行、做最完善的諮詢服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