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振磬自動全乳超音波掃描系統
2019-12-17
振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乳房攝影是目前公認最可信的乳癌篩檢工具,但對於緻密型乳房 (亞洲婦70%以上屬之) 之檢查靈敏度 (Sensitivity) 低於5成。美國已有35州執行Breast Density Notification Law,規定接受乳房攝影後,醫師必須告知受檢者是否為緻密型乳房,並建議輔助其他檢查如超音波、核磁共振、乳房斷層影像等,以彌補乳房攝影不足。其中核磁共振、斷層掃描所費不貲,故超音波掃描為主要輔助篩檢工具。

惟傳統乳房超音波檢查須高度仰賴超音波技師或醫師的專業訓練,以手持方式進行檢查不但缺乏標準化流程且較耗時,更無法產出具完整性及可比較性的影像資料。以上限制是傳統乳房超音波檢查尚無法成為第一線篩檢工具的原因之一。

振磬科技自主開發設計的「iABUS 自動全乳超音波掃描系統 (Automated Breast Ultrasound System)」可彌補上述傳統超音波檢查的缺點,以自動化平台快速掃描獲取乳房超音波影像,再透過影像重組工作站提供MPR多維影像讓醫師診斷,除可大幅減少取像及閱片時間,取得的影像資料亦具有可比較性及可追蹤性。未來並將結合智慧型掃描系統以及AI人工智慧影像分析,提供標準化篩檢技術並標記異常乳房影像區域,更進一步提升臨床醫師判讀效率與準確度,有機會成為緻密型乳房的第一線篩檢工具。

評審推薦
1.目前乳癌篩檢在緻密型乳房早期篩檢困難,本產品可以改善傳統手持超音波的不足,Radio Scan符合乳房生理學,具創新性。
2.產品設計上符合人體解剖學,也獲得TFDA核准醫材許可證,並可快速取像,結合後端電腦系統分析。
公司簡介

振磬科技創立於2013年,研發團隊主要由國衛院與工研院的超音波影像專家所組成,致力開發高階醫療影像診斷與治療系統產品。早期投入磁振導引聚焦超音波治療系統(MRgHIFU)的開發,取得TFDA第二類醫療器材許可證,並於2017年榮獲Frost & Sullivan New Product Innovation Award,說明本公司研發能量及技術成熟已達世界級標準,創新能力獲得國際肯定。
近年投入高階影像診斷系統—自動全乳超音波掃描系統(ABUS)的研發工作,透過提供快速且標準化的乳癌篩檢工具,以解決緻密型乳房早期篩檢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