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腦部精準定位導航手術開發
2019-12-17
鈦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產品為腦部精準定位手術導航系統開發計畫,主要是結合術前醫學影像資料與機器視覺定位等技術,利用機械手臂精準的執行由醫生在術前所規畫之手術路徑。包含之研究開發主要包含四個大部分:影像導航定位系統、機械手臂定位技術、移動偵測開發以及功能性系統驗證。技術細項包含系統本身的硬體架構,軟體開發介面以及產品效能之驗證的流程與步驟。影像系統包含術前核磁共振的影像來提供給手術醫師整個腦部資訊的位置,進而與機器視覺取得病人臉部特徵進行定位驅動手臂在與產品技術中影像計算結合,來進行影像的運算與比對,提供給醫生專業操作人員目標病灶的資訊位置;這些操作的介面都將一併整合至我們產品系統內,來提供一種手術導航空間定位系統,以期在手術進行時,提供即時影像導引及異常監控警示,幫助手術者即時獲取其手術部位的直接影像定位引導,有效率且可靠安全的進行臨床腦部外科手術。

評審推薦
1.本產品分別在定位方式、病人CT/MRI影像及其空間位置對位。手術器械的校正方式,能夠在2分鐘進行對位及自動校正。
2.以非接觸式方式取得病人的空間資訊,改善國際間現有的產品內容,具可應用性。
3.為國內研究人員開發,已進行各國專利申請及布局,智財保護佳。
2023年度精進成果
鈦隼腦部手術導航機器人,歷經多年研發及臨床試驗,已於2023年6月正式出貨進入市場,創新成就摘要如下:  手術導航技術創新以及獨創性,全球首創「3D特徵圖資自動對位」技術。  獨家自行研發軟/硬體,整合「機器視覺」、「機械手臂技術」與「智慧演算法」,均由團隊獨立完成開發,超過65個國內/外相關專利,100%掌握關鍵技術。  幫助醫師以及病患,達到手術中「即時」、「精準」、及「安全」的目標。  大幅減少手術導航成本,減輕病患及家屬醫療費用負擔。  手術切口小傷害減少,縮短術後照護時間以及恢復期。  目前NaoTrac已經在臺灣三間醫療中心幫助了醫生,以及腦出血、腦腫瘤等病患,國內臨床案例至112年8月底為止,已完成70例以上。
公司簡介

鈦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2015年,研發製造總部位於新竹生醫園區。鈦隼生物科技的使命為創新開發結合機器人技術的導航系統,以手術高準確性,簡化手術流程並減少學習曲線。2018年首創 “自駕”型腦部導航機器人-NaoTrac。在進行手術時,將電腦主機、觸控式螢幕、機器視覺系統結合在一起可協助醫生獲取手術中變化進行當下醫治判斷。搭配自動化機械手臂與智慧影像平台,精準有效且安全的進行腦部外科手術,降低手術出血與神經傷害風險。在立體定向腦電圖、立體組織切片、腦深層電刺激和腦室引流等腦部相關手術中,準確定位並自動導引之外,可以透過術前路徑規劃與病患溝通,增進並改善未來醫病關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