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TAT-HOXB4 造血幹細胞生長因子之開發應用
2012-11-08
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 HSC)是人體血液與免疫系統骨架,而目前癌症治療除外科處置外,還必須輔以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無論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均會對造血幹細胞造成傷害而產生程度不一的副作用,一旦有藥物可以有效刺激造血幹細胞生長,對於癌症治療將產生重大進展,預期可大幅提高治療成功率與病患存活率。

研究指出轉錄調控因子(Transcriptional Factor)在調控幹細胞的基因表現、分化或生長扮演重要角色,轉錄調控因子可藉由與目標基因的結合與否或本身濃度來調控細胞生理。一群稱為DNA binding homebox (HOX)的轉錄因子被發現在胚胎發育扮演重要角色,而當中的(homeobox b4) hoxb4其蛋白產物HOXB4被報導與造血幹細胞的生長有密切關係。重組HOXB4 蛋白也被報導可以在體外培養條件下有效增加造血幹細胞數目並且無致癌風險,然而HOXB4 蛋白的不穩定性與低產率成為商品化的限制因子,同時HOXB4蛋白本身並無法有效的進入細胞而發揮效果。

台灣尖端為發展促進造血幹細胞生長藥物藉此提高癌症治療成功率,以HOXB4蛋白為發展目標,首先自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取得hoxb4基因與蛋白商業開發之授權,並藉由基因重組技術,將HOXB4蛋白連接上一段能進入細胞的訊息稱為TAT片段,成為TAT-HOXB4重組蛋白。台灣尖端自2004年開展本計畫以來,歷經多年開發,已成功建立TAT-HOXB4重組蛋白之大量製造方法,且完成藥物功能性試驗、藥物劑型開發與前期毒性試驗,且在經濟部技術處SBIR計畫補助下與工研院完成無內毒素GMP製程開發與活性檢測方法,以進一步開發為臨床藥物。根據IMS統計,2011年生物製劑藥品全球銷售額達1,613億美元,在全球藥品市場佔17%之多,且預估每年均有二位數成長率,在2015年並可達到1,900~2,000億美元銷售額。而TAT-HOXB4經台灣尖端開發已成為一有發展潛力之藥物,因此作為申請此次國家新創獎之標的。此外,造血幹細胞移植(如骨髓移植、周邊血移植、臍帶血移植)是目前臨床上最主要的幹細胞治療方法,也是治療血液或免疫疾病最有效方案之一,如在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給予刺激造血幹細胞生長的藥物,在動物模式中也成功證實可以大幅提高移植的成功率。因此TAT-HOXB4除於癌症治療外,對於造血幹細胞相關之疾病與應用均有極為大的應用潛力。

評審推薦
結合運用HOXB4蛋白接上TAT段之蛋白序列機轉,使其能進入造血幹細胞,目前臨床前試驗進展佳;且該重組蛋白藥物已獲專利保護,頗具創新性。
公司簡介

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尖端醫)於民國89年承接生技中心成立15年經驗及經濟部已投資檢驗試劑數億的金額,比照台積電、聯電及世界先進衍生模式,將科專計畫所建立的相關實驗室、廠房使用權、設備、技術和專利以技術作價的衍生投資方式,全部移轉給尖端醫,其中包括7項關鍵技術、34項產品和46項專利授權等。

尖端醫在營運上,接下生技中心移轉的那一刻起,即執行對外接單生產,經過12年努力不懈的經營奮發,在台灣生技業中逐漸嶄露頭角,其中藥物殘留檢驗試劑在業界占有一席之地,對於試劑研發方面更有長足進步,從原本生技中心所移轉的10項產品,到現在已研發出近40項產品,目前也持續開發更多的新產品。

此外,在幹細胞增生技術方面已陸續取得中國大陸、新加坡、中華民國、俄羅斯、日本、美國、韓國等多國專利,並且在蛋白藥物製程開發計畫與工研院合作進行即試量產及成品安定性試驗,預計短期內完成技術授權國際藥廠及進行人體臨床實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