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U2人工膝關節模組化拋棄式手術試配件
2015-01-05
聯合骨科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人工膝關節手術中最重要的步驟是透過精準的切骨將股骨及脛骨切成符合植入物裝入的形狀,如同削足適履。為了確保切骨精準,各廠家皆免費提供手術工具。一個膝關節手術中廠家所需備的配套工具多達100-200件,須裝入4-6個工具箱,重量達50-60公斤,製造成本也需20,000-40,000美元。整套工具每次手術前手術後都須經清洗包裝,消毒滅菌確保每次手術的安全。然而實際手術中,依據病人的骨頭尺寸及配合醫師開刀的習慣,往往只需要部份工具就能夠執行手術,手術後卻需要將整套手術工具進行清洗與消毒。每天重複繁瑣的將數十公斤的工具清洗滅菌對醫院的人力及費用都是很大的負擔。所以如何開發各種產品來減輕或減少器械量,是各廠家皆在努力的方向,來避免減少造成人力與醫療資源的浪費。
有鑑於此,聯合骨材改良現有的手術器械,將佔據大量空間用於術中確認植入物尺寸的試配件由原來重複使用的方式轉化為拋棄式工具設計。目標從原本每次手術消毒4箱手術工具減至1箱,進而改善醫院端開刀房處理器械的時間成本與費用。創新設計的拋棄式工具大量採用積木堆疊的模組化組裝方式,直覺易懂且兼具材積小的優點,在快節奏的手術中減少尋找正確工具的複雜性,進一步增進手術效率。
評審推薦
1. 本拋棄式模組化手術配件可使器具減量、減重及回收再利用,降低醫療成本,同時增加手術之效率。
2. 已申請專利,具有市場競爭性。
公司簡介

聯合骨科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為亞洲的一家產品通過歐盟CE及美國FDA認證的人工關節製造廠商。銷售足跡遍及全球30多國,全球植入患者業已超過20餘萬例。目前在美國、瑞士、日本成立有分公司,在並與新華醫療集團合資設立新華聯合在中國販售。主要營運項目為人工膝關節、髖關節、腫瘤關節等產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