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寶特康®LHRH合成胜肽疫苗
2015-01-05
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豬隻在成長過程因為荷爾蒙及其代謝的關係,會產生令人不悅的腥騷味,影響食肉品質,進而降低豬肉市場價值。為解決此一問題,傳統上使用手術去勢法達到去除豬肉腥味的目的,但此法不但大費周章、不仁道又不經濟,且因造成豬隻緊迫而導致食慾不佳或引發豬隻的感染,造成更大損失。聯亞利用功能性抗原學技術,結合分子免疫學與內分泌學的原理,將豬隻下視丘所分泌的LHRH設計之胜肽抗原加上專利之UBITh®免疫增強技術,輔以油質佐劑,形成本創新型疫苗寶特康®(Bo-Ta Con®)。利用免疫注射方式,使公豬產生抗體中和LHRH,使體內LHRH濃度降至極低,因而使腦下垂體黃體素分泌受抑制,睪丸發育受抑制甚至萎縮,達到免疫去勢的效果。此疫苗使公豬在肥育後期,不因發情的關係導致食慾下降,還可增加豬隻圈養的穩定性。且無手術去勢所造成的各種風險,並可提升換肉率。同時由於體內睪固酮濃度降低,使豬腥騷味的主要來源雄烯酮及糞臭素都降低,增加豬肉的風味。本產品最大的效益為改善豬肉風味及質感、提升換肉率、降低飼料成本、減少排泄物汙染、加快豬肉收成期使豬農的收益大為提高,以生物高科技應用於農業紮根台灣,使台灣晉身為動物福利國家之林,提升國家形象。
評審推薦
1. 本產品以免疫去勢為主要功能,並在國內完成田間試驗,且證明具有提早2周收成與無安全性問題等優勢。
2. 使用自有的小分子UBITh peptide carrier,抗原性較對手 Improvac的protein carrier低。
3. 小分子peptide 可以自行放大生產,相關實驗數據優於其他臨床用藥。
公司簡介

聯亞運用特有之「功能性胜肽抗原學」與「蛋白質/抗體藥物開發」技術平台從事研發、製造及銷售創新型生物科技醫療及獸用產品,主要開發標的係以合成胜肽為主的人用與動物用疫苗、蛋白質/單株抗體藥品以及生物複合醫材。聯亞始終抱持「以生物醫學知識來解決人類醫療需求」的使命,努力營造「創新、求實、誠信、服務」的企業文化,對於培育年輕科學家與協助發展生技製藥產業的社會責任不遺餘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