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Anti-CεmX過敏症單株抗體新藥
2017-01-03
泉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全球核准用於治療過敏的抗體藥物只有Omalizumab一項,藉由中和游離的IgE,降低血中IgE濃度,達成舒緩過敏症狀的治標效果。然而血中游離IgE濃度超過1500 IU/mL的病人未在核准範圍之內。

FB825的作用標的為CεmX,僅表現於B淋巴細胞表面。FB825結合後殺死B淋巴細胞,能安全有效的抑制IgE生成。臨床試驗結果顯示FB825安全穩定,能長期有效的壓抑IgE,預期將能每三個月給藥一次,若開發成功將是第一個長效型過敏疾病藥物,能大幅降低治療成本。

全球過敏藥物與診斷市場約3 5 0 億美金,免疫球蛋白IgE已證實是引起多種過敏疾病的「藥物標的」。FB825的潛在適應症廣泛,包括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以及其他與IgE相關的過敏性疾病。第一個適應症選擇IgE極高的異位性皮膚炎,其發病比率在日本、歐美青少年中高達510%,目前沒有特效藥,主要用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治療。FB825成功開發將為病患提供專門藥物,取代全身性類固醇以及其他免疫抑制劑滿足醫療缺口。

過敏病患需要一種療效更廣泛、更經濟,並能達成治療與預防過敏疾病治本效果的抗體新藥。為因應這項疾病市場需要,本公司研發的新一代抗過敏抗體新藥FB825,從上游阻斷IgE的分泌,根絕體內游離IgE的產生,達成預防與治療過敏疾病目的。

評審推薦
1. Anti-CεmX抗體作用於產生IgE之B細胞,有效時間長,僅需三個月給藥一次,對血中游離IgE濃度高之病患亦適用,且製造單株抗體能力達6g/L,相當具有競爭力。
2. 應用於氣喘、過敏症之市場潛力大,並有完整的智財布局與管理,目前已取得13國專利。
2023年度精進成果
FB825為新一代治療IgE相關過敏疾病的IgG1人源化單株抗體,獲得第18屆精進續獎後,本公司持續佈局全球專利,至2023年主專利累積取得25國專利權,另兩個衍生專利佈局則累積取得7國與3國專利權。2020年與LEO Pharma A/S簽訂全球專屬授權合約總金額5.3億美元,2022年完成美國異位性皮膚炎IIa臨床試驗,完成認列里程碑金。目前正於台灣執行過敏性氣喘IIa臨床試驗,及於美國執行皮下注射、靜脈注射劑型人體 PK 橋接試驗,拓展氣喘適應症及皮下劑型開發。合一生技將持續以積極的腳步開發FB825,期待能夠創造公司、投資人和病患三贏局勢。
公司簡介

泉盛生技為創新型抗體新藥研發公司,專注於免疫、癌症與感染症的抗體新藥研發,已逐步完成多項抗體新藥前期開工作,並完成建構抗體效價提升、定高產量抗體生產細胞株等關鍵技術,同持續投入大量資本支出和人力資源,致力於建構上、下游生產製程開發和動物藥理毒理實驗室,降低抗體藥物生產成本與藥物開發失敗的風險,有效提升抗體新藥研發能量。透過與學研單位密切合作、全球專利佈局、參與國際會議的公開發表、新藥臨床開發進展、以及隨著國際新藥授權同步展開,期許泉盛生技成為國際級抗體新藥公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