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學生組 第二名 - 腫瘤轉移的新標靶及其治療藥物
2012-11-08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邱慶豐、楊淑美

癌轉移是罹癌致死的首要原因,但目前臨床上仍缺乏有效抑制癌轉移之藥物。本研究發現癌細胞膜上磷酸化prohibitin(p-PHB)會活化下游Raf-1訊息傳遞並促進癌細胞的侵犯與遷移能力,這個機制的發現,不只確認癌細胞膜上p-PHB可作為治療的標靶,且有助於對癌細胞轉移的了解。本研究更發現利用大腸桿菌重組蛋白表現技術與蛋白純化技術生產具有抗癌轉移特性的重組蛋白rVP1,可有效抑制癌細胞膜上p-PHB和其下游的訊息傳導,並於子宮頸癌動物模型中顯示,rVP1具有明顯抑制原位癌生長、轉移及延長罹患癌症動物之生命,因此rVP1有機會在未來成為具潛力的癌症標靶藥物。本研發方向因治療標的明確,在動物試驗上已經初步證實藥效,且已建立標準蛋白表現與純化方法,有利於加快新藥開發速度,並且降低開發風險和縮短研發時程。此外,癌細胞膜上p-PHB除了可作為藥物標靶外,亦可開發為癌細胞影像標記工具,或發展為癌症疫苗等應用。rVP1具有抑制p-PHB的特性,可開發成單獨或合併使用的抗癌轉移之標靶新藥。

評審推薦
鑑定出PHB為癌移轉的分子標的,進而發現rVP1為PHB抑制劑,並利用基因重組方式生產重組蛋白rVP1,可有效抑制癌細胞膜上磷酸化PHB及訊息傳導,供癌症轉移的治療,亦已完成基礎及動物實驗。
團隊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