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微小RNA應用於急性缺血性中風之治療
2014-01-21
高雄醫學大學基因體醫學科

高雄醫學大學基因體醫學科/卓夙航、王永松、鄭欣芸

微小RNA(microRNA)為近十年來生物醫學界最重要發現之一,本團隊發現一種具神經保護作用的微小RNA。以奈米材質包裹這種微小RNA,以靜脈注射方式,在動物實驗中可以有效降低缺血性腦中風所造成之受損。具有改善中風癒後之恢復程度與保護腦神經療效。

全球每年有1500萬人中風,其中75%為缺血性腦中風,目前唯一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治療急性腦中風的藥物是tPA,然而tPA必須在中風發生3小時內施打,而且具有引起腦出血的危險,因此使用率約只有5%。我們發展的微小RNA藥物可以中風發生超過3小時才施打,不會引起腦出血或其他副作用及無毒性,並且此類藥物還有製造簡易的優點。

目前已做全球專利佈局,正逐步完成前臨床(pre-clinical)動物實驗,若能順利開發成功,預計將為中風治療帶來劃時代貢獻,並為國家帶來龐大經濟價值。

評審推薦
所發現生物體內可自行合成的一小分子miRNA (miR-X),於離體細胞與動物實驗中,證明具有調控因缺血性中風所造成之神經受損,改善中風預後恢復程度與保護腦神經療效。該小分子具有產業合成的潛力,並已申請台灣與PCT專利,極具創新性與市場性。
團隊簡介
卓夙航
學歷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基因流行病博士
哈佛大學流行病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基因體醫學科主任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遺傳學科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臨床醫學研究部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遺傳研究所所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基因體中心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