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使用介白素二十抗體治療肝硬化、肝纖維化及肝癌
2016-02-15
張明熙教授團隊/國立成功大學抗體新藥研究中心
張明熙、林毅志、許育祥、邱乙書

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是一個能阻斷介白素二十生物功能的單株抗體。我們的研發成果是一個革命性的學理創新發現,為基礎醫學揭開一個前所未知的現象,我們首次證實了介白素二十在肝纖維化的重要性,並且證實在小鼠動物模式中,給予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可用於逆轉肝纖維化,恢復肝功能以及治療脂肪蓄積發炎造成的脂肪肝。我們的研究也發現肝癌病患的癌細胞中表達高量的介白素二十,其中介白素二十的表現量和肝癌病患的預後和存活率呈反比。除了在細胞實驗中證實介白素二十在肝癌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動物實驗也證實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可有效抑制肝癌生長。

我們的研究提供了一個治療肝疾病的新方向,未來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可能是一個更有效的標靶藥物,也許會比目前市面上唯一用於肝癌用藥Nexava更好。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為『單株抗體藥物』,可以同時治療肝癌及逆轉肝硬化,俱有一藥多用的優勢,可減低副作用。因此若能實質應用於臨床治療,將可以造福廣大因肝疾病受苦的肝病患者,其中商業利益也很龐大,後續的效益更為可觀,不止提升了台灣學術領域的研究能量,也帶動了台灣產業成長,讓全世界看到台灣。

評審推薦
肝硬化等疾病為unmet medical need,目前仍無有效藥物,市場龐大,期待未來能在臨床試驗中驗證療效。介白素二十單株抗體已取得多項多國專利,保護性完整。
團隊簡介

張明熙
學歷 Ph.D of Microbiology & Immunology, Univ.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MS of Plant Biochemistry, Univ.of Kansas.
現職 成大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成大抗體新藥研究中心中心主任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所長
國立成功大學藥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