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還我健康的腦–重建腦神經血管組織之幹細胞層片
2018-12-11
周中興醫師團隊/三軍總醫院

周中興、洪東源、蔡宗能、程君弘

腦創傷導致神經受損往往無法完全恢復,而腦中風、阿茲海默症及巴金森氏症等退化性神經疾病是高齡社會日趨嚴重的全球性健康問題。全球每6人就有1人因腦中風受苦,致殘率高居所有疾病之首,台灣每年發生腦中風的患者約三萬五千人,每年中風照護的成本約四百億台幣,腦中風在美國的年發生率約八十萬人,醫療成本達七百三十億美金。

本團隊綜合幹細胞生物學、組織工程學及腦再生醫學的研究突破,共同培養人腦神經幹細胞及腦微血管內皮細胞,製成幹細胞層片,採用腦創傷、腦中風和脊神經損傷等動物模式,證實幹細胞層片內的各類細胞和胞外基質結構可重建大腦神經血管組織,細胞層片內的微血管內皮細胞層促進神經幹細胞分化成神經元、星狀細胞及寡樹突細胞,而血管內皮細胞受神經幹細胞的影響而形成血管分支,高效率地供給神經幹細胞所需養分。

與世界上各種細胞移植治療腦或神經損傷之技術比較,本研究團隊創新細胞層片移植的技術優勢:(1) 直接針對病灶進行移植治療,不經由周邊血液循環以避免血腦屏障之阻礙;(2) 與細胞注射治療相較,針對腦表層進行細胞層片移植,避免針刺造成腦組織受損;(3) 提供細胞層片中的胞外基質作為組織重建的必要結構物。

評審推薦
1.首創將人類腦神經幹細胞及腦微血管內皮細胞共同培養,製成細胞層片,並與外科手術配合,讓受損部位腦組織能有效再生,具醫療上的需求。
2.建立幹細胞層片的標準化培養程序,做為治療腦損傷重建技術,具有商化的價值。
團隊簡介
周中興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神經科學哲學博士
現職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一般神經科主任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台灣腦中風學會副秘書長
經歷 國防醫學院神經學科助理教授
台灣神經學學會秘書處財務長
美國賓州匹茲堡麥高文(McGowan)再生醫學中心研究員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