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標靶腫瘤微環境之乳癌抗體新藥
2018-12-13
王育民教授團隊/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

王育民、蕭郁韋、紀智瑛、杜軍毅、吳宏偉

乳癌目前仍為女性癌症中發生率及死亡率皆排名第一的癌症,且高達九成以上乳癌患者的死亡往往是由於乳癌的高復發與轉移性,探究其原因主要為腫瘤在傳統化癌藥物(如:紫杉醇)的使用下產生抗藥性,進而造成癌症的轉移。本團隊發現化療藥物在毒殺癌細胞的同時,反而促進周邊正常細胞產生一關鍵蛋白,我們也證實此關鍵蛋白即為促進癌轉移、復發與抗藥性的元凶之一。迄今仍無有效用藥的三陰性乳癌在僅能以化療藥物的消極性治療下,無疑地使病患的病情雪上加霜,針對此痛點市場上目前仍無有效的解決方案。因此,本團隊所開發的first-in-class「標靶腫瘤微環境之乳癌抗體新藥」,成功阻斷此關鍵蛋白對癌細胞的影響,有效地控制抗藥性癌細胞,進而解決後續所衍生的轉移與復發等問題。此抗體新藥除了能改善舊有化療藥物的缺陷外,更透過嶄新的腫瘤微環境治療途徑來紓解三陰性乳癌無藥可用的窘境,將有助於治療癌症及延長癌症病人之生命。

腫瘤微環境與絕大多數癌症的形成與進程之間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聯,而且不論是在免疫系統或物理壓力環境下引發的癌症,或於藥物治療過程所引發的微環境的改變,我們認為此抗體新藥,可廣泛的應用於目前所有微環境基質參與腫瘤進程之癌症,因此該發現與發明相當具有莫大的發展潛力與商機。

評審推薦
1.以深入的研究為基礎,開發新機轉之抗癌藥物,利用阻斷癌細胞與周邊微環境的交互作用來治療癌症,為一可能改變癌症治療模式的創新思維。
2.抗體藥物商化潛力高,選擇之適應症為三陰性乳癌,為目前無藥可醫之乳癌,具市場機會。
團隊簡介
王育民
學歷 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特聘教授
成功大學副教務長
成功大學教發中心主任
雲嘉南教學資源中心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醫科所兼任教授
成功大學藥理所合聘教授
經歷 成功大學生物資訊與訊息傳遞所所長
日本京都大學訪問學者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訪問學者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博士後研究
成功大學藥理所研究助理教授
成功大學藥理所博士後研究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所博士後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