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創新奈米微脂體藥物癌症治療技術開發
2018-12-13
許毅芝教授團隊/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

許毅芝、黃力夫、謝義山、葉佳憲、張博喬、
蕭毅、陳宜均、李佩芸

許毅芝教授所主持的奈米主軸國家型計畫,目標為:以具備商業價值的劑型配方與創新的製程,規劃籌組新創事業,推向全球癌症市場。目前研發成果相當優異,由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與創新癌症科技研發暨商業化中心團隊繼續朝商業化配方與製程精進。

創新奈米微脂體藥物癌症治療技術開發的策略為:以微脂體包覆小分子藥物成分,以更為安全的方式給藥,以降低毒性及副作用,並提升療效。本團隊以更專一的方式將藥物投遞到腫瘤組織上,增加療效,並有效減少肝、腎、骨髓組織的吸收,減低藥物的毒性。

以癌症治療藥物為例,基於小分子藥物比較容易通過正常血管進入器官組織,癌組織微血管則因異常增生、內皮細胞孔洞間隙大等原因,造成患部周圍血管比起正常的血管通透性高,可以通透 100 奈米以下分子。

本團隊所研發的最新一代微脂體包覆設計,把小分子藥物用微脂體包覆成奈米分子,可以抗人體網狀內皮系統正常的吞噬,使得奈米微脂體包覆藥物停留在腫瘤組織周圍時間較長,低於100 奈米的微脂體則可以選擇性分布於在癌細胞組織,造成被動式的標靶鎖定癌組織分布。此項創新特殊設計微脂體較不易被人體網狀內皮系統吸收,一方面延長藥物在體內存留時間而延長藥效,另一方面又減少藥物對正常器官組織分布而減低副作用,大幅提升療效並降低肝腎毒性。

本技術目前正針對人類癌症細胞毒性的研究,並進行肺癌及頭頸癌等動物模型進行療效驗證,目前在癌症模型中,表現出優異抗癌活性。

評審推薦
1.利用高負載奈米脂質體技術開發LipoCis,並已在動物體內驗證療效與低毒性特性,因所包裹的Cisplatin是目前多種癌症的一線用藥,未來市場潛力大。
2.高負載奈米脂質體技術可用於老藥新裝,快速創造市場利基點,未來發展性高。
團隊簡介
許毅芝  
學歷 交通大學科技管理所碩士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食品科技系博士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畜牧科技系碩士
中山醫學院營養系學士
現職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
癌症診斷與治療技術研發暨商業化中心主任
經歷 中原大學癌症診斷與治療研發暨商業化中心主任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
中原大學化學系合聘教授
中原大學奈米中心兼任教授
中原大學生物醫學中心兼任教授
工業技術研究院醫療器材科技中心經理
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中心經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