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5-甲氧基色胺酸及其衍生物為抗發炎免疫疾病及癌症藥物
2018-12-13
郭呈欽副研究員團隊/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郭呈欽、伍焜玉

5-甲氧基色胺酸(5-MTP)為體內可自身製造分泌,具有調和發炎免疫反應恆定及抗發炎的代謝物,其有別於疾病所誘發的發炎致病因子,檢測個人血中5-MTP有助於監測身體的發炎免疫反應的狀態(statues)及進展(progression),故發展發炎免疫疾病的預防與臨床診斷的生物標誌物,同時搭配具有抗發炎的5-MTP衍生物將達到預防或治療的效果。而以血管內皮釋放因子5-MTP作為基礎先導化合物,進一步開發製造數種5-MTP衍生物作為低副作用的抗發炎免疫治療代謝藥物。在研發方面,團隊已完成5-MTP衍生物的新藥開發、細胞及動物對抗發炎的確效實驗,與初步細胞動物毒理藥理的試驗。5-MTP衍生物可單獨使用,能有效抑制預防免疫發炎代謝相關疾病,例如敗血症、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 MI)、急性心肌炎(myocarditis)後的心臟衰竭症 (heart failure)、血管動脈硬化與鈣化、急性與慢性腎衰竭 (kidney failure)及癌症,亦可與既有的免疫調節劑、抗心血管疾病或抗癌藥物及輔助醫療保健物合併使用。本研發搭配5-MTP生物標記檢測套組與抗發炎的5-MTP衍生物為一種新穎的醫療概念,藉以發展個人化醫療及精準醫療套組,除增進醫療上發炎免疫疾病的預防與臨床診斷,更能提升疾病治療效果。而以5-MTP作為發炎疾病診斷治療醫療套組,其具有獨特及開創性,將使開發廠商獲得相對的商業利益。

評審推薦
1.開發自體內生的5-MTP為核心平台,診斷上可做為發炎相關疾病的生物標記;治療上,可用於急性或慢性發炎之相關適應症,相較於COX-2抑制劑,有安全上的優勢。
2.5-MTP的檢測試劑是最快切入商化的方式,具7國專利保護,專利布局與申請效率佳。
團隊簡介
郭呈欽  
學歷 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博士
國防醫學院生物化學碩士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學士
現職 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經歷 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及系統醫學所助研究員
國家衛生研究心血管及血液醫學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