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可標靶多種實體腫瘤之嵌合抗原受體(CAR)免疫細胞療法
2019-12-18
周德陽院長團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周德陽、邱紹智、詹佳穎、黃士維、潘志明、林育全

嵌合抗原受體(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CAR)免疫細胞治療,為當前最熱門發展的抗癌細胞藥物之一。目前只有治療血液腫瘤產品上市,針對實體腫瘤的產品仍多在研發及臨床試驗階段。中國附醫細胞治療轉譯中心團隊經過大量臨床樣本的篩選及分析,找出免疫確認點蛋白—HLA-G高度表現在多種實體腫瘤上,且其有抑制免疫細胞的特性。因此我們以HLA-G作為辨識腫瘤的標靶分子,設計製做能表現anti-HLA-G 嵌合抗原受體的T及NK細胞。研究結果證實能適用於多種實體腫瘤,包含惡性腦瘤、三陰性乳癌、胰臟癌和卵巢癌,在體外及動物實驗,都可以有效地毒殺腫瘤,同時對低劑量化療藥物合併處理的腫瘤細胞,有強化治療的效果。同時也設計可使用藥物誘導啟動的自殺基因,能控制嵌合抗原受體細胞的存活,避免副作用產生。團隊已完成細胞產品的測試,包括製造流程、臨床前有效性及安全性評估等試驗,並提出專利申請。本團隊所開發的anti-HLA-G嵌合抗原受體細胞具有腫瘤細胞高專一性和對正常組織低毒性,且可應用於多種實體腫瘤治療上,有著更廣泛的應用性,也代表能造福更多的癌症患者。

技術優勢:
1.可有效克服實體腫瘤微環境的免疫抑制能力。
2.適用於治療多種類實體腫瘤和血液腫瘤。
3.可使用於T和自然殺手(NK)兩種免疫細胞。
4.具有腫瘤高專一性和對正常組織低毒性。
5.具有結合臨床化療藥物使用,來誘導腫瘤細胞HLA-G表現的獨特策略。
6.設計包含可誘導自殺基因產生的安全調控。

評審推薦
1.於實體腫瘤發現HLA-G免疫確認點蛋白之表現,以此做為其標靶分子,發展anti-HLA-G CAR免疫細胞療法,仍在實驗室階段,已有初步之活性佐證。
2.以多種實體腫瘤為標的,增加應用面,對正常細胞及組織毒性低,已有技轉廠商之連結,未來若能在臨床驗證療效後,將具極大商機。
團隊簡介

周德陽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亞洲大學健康管理研究所碩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院長

經歷

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1989-1996

舊金山大學小兒神經外科研究員1991-1992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1996.03-2010.03

豐原英醫院兼任代理副院長2002.08-2007.01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腦中風中心副院長2007.02~迄今

南京明基醫院院長2008.01-2009.4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系副院長2008.10~2009.10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2009.08~迄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