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醫藥組成及其用途-近視治療之眼藥複方
2019-12-18
吳佩昌主治醫師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吳佩昌、蔡佳玲、柯沐禪、曾雅琦、陳怡豪、余涵如

近視會造成包括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出血等併發症,近視黃斑病變已經是台灣的失明的主要原因,使用光學(眼鏡)和雷射近視手術矯正技術僅能改變近視眼的屈光狀態,然而,這些矯正方法並無法解決眼睛的異常拉長,因此高度近視患者的病理變化依然不可逆的存在。現今阿托平眼藥水是控制近視惡化的唯一實證有效藥物,然而,瞳孔放大造成的畏光和近距離模糊的副作用,使得點藥之順應性差和中斷治療的比率很高。

因為眼軸拉長的主要組織為鞏膜,我們在全球首度發現並驗證鞏膜幹細胞的存在,並發現鞏膜的軟骨化與近視發生的相關性,進而以藥物組合物可以有效抑制軟骨分化。該藥物組合物有協同作用可有效抑制近視。獨特性及創新關鍵優勢利基包括此複方眼藥水為目前唯一有效治療控制近視的阿托平眼藥水之外的另一選擇,複方眼藥水之成分為市場已有且安全性高之眼藥成分,且對於近視有協同作用,有效控制近視且減少阿托平散瞳劑之副作用,有助於提升兒童長期點藥順從性。

評審推薦
1.本案發現鞏膜幹細胞的存在及鞏膜軟骨化與近視發生有相關性,在系列實驗下發現一藥物組合物可有效抑制軟骨分化,預期可發揮抑制近視的協同作用,此複方組合包括二種抗軟骨生成劑,主要成分均為上市藥品,安全性佳,已進入試量產階段。
2.近視市場商機龐大,本案已進行台灣和PCT專利申請,規劃涵括10個不同國家。
團隊簡介
吳佩昌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高雄醫學院醫學士
現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視網膜科副教授
長庚大學副教授
經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眼科系主任
美國南加州大學訪問學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