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應用擴增循環腫瘤細胞於個人化癌症用藥建議
2019-12-18
邱仲峯教授團隊/臺北醫學大學

呂隆昇、陳盈汝、白台瑞、王鵬元、邱仲峯、丁禮莉

現行癌症藥物治療以標準治療指引與醫生經驗預測為主要判斷治療的依據,但個人化差異使得治療方法對於每個病人的效果都有所不同。本研究團隊結合腫瘤科臨床醫師、癌症生物學專家以及生物材料專家,開發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 Tumor Cell, CTC)擴增平台,其核心為於獨特仿生表面培養環境擴增循環腫瘤細胞,讓少量的CTC可以在6週內進行細胞擴增,擴增CTC可進一步用於抗癌藥物篩選,通過病患的癌細胞找到治療癌症的最佳用藥建議,達到個人化用藥篩選評估。CTC擴增平台技術優勢為低風險、癌別種類多、擴增期短、成功機率高且可即時提供的個人化檢體來源。CTC擴增平台是目前市面上尚未看到的全新平台,CTC擴增平台在醫療研發等面向提供極高的價值效益,諸如在精準醫療時代可避免病人無效用藥、輔助第一線臨床醫師在多種藥物抉擇的科學證據、協助產業或學研單位臨床CTC檢體供應等等,將有助於癌症領域的學研開發、新藥開發精準標的族群以提高臨床試驗的成功率。

評審推薦
1.本案應用擴增技術於癌症病人血液之循環腫瘤細胞,在體外施予抗癌藥物後,觀察CTC對不同抗癌藥品之敏感度,可作為個人化癌症用藥建議,使病人的治療效益達到最佳狀態。
2.目前技術已技轉生技公司,開始商品化發展規劃。
2022年度精進成果
發展癌細胞為檢測基礎精準醫療系統,團隊發展穩定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s)擴增系統進行癌症個人化藥物篩選建議。研發進程如下:(1)核心技術廣效性,穩定培養體液細胞擴增系統及細胞分子學理分析。(2)臨床驗證,結合分子腫瘤團隊執行實際臨床驗證,為罕見癌症患者尋找適合治療藥物。(3)醫院通路建立,於北醫體系建立精準醫療檢測項目進行臨床收費檢測。(4)推廣活動,包含跨國合作計畫、舉辦研討會進行推廣。(5)學術研究,執行臨床研究案、取得研究計畫、論文發表等。進程發展著重於實際臨床運用執行,於分子腫瘤團隊評估分子與CTC擴增平台檢測結果,替患者擬定更精確治療方案,相關經驗透過演講合作分享,其目標尋求臨床治療團隊與患者雙贏治療方針。
團隊簡介
邱仲峯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及醫管碩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院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
臺北醫學大學管理發展中心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質子中心召集人
台灣放射腫瘤學會常務理事
臺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
臺灣放射腫瘤學會專科醫師甄審委員會主席
經歷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
美國M.D.Anderson客座教授 (Visiting Scholar)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