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廣泛性癌症標靶胜肽FnCTP技術平台及癌症標靶胜肽結合雙特異性抗體FnCTP-BsAb創新癌症免疫療法
2019-12-18
陳鈴津特聘講座教授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陳鈴津、游正博、吳佳城

本研發成果包括利用電腦模擬結構加以優化的新一代癌症標靶胜肽FnCTP技術平台,以及利用FnCTP結合生物技術開發中心anti-CD3雙特異性抗體專利,研發出適用於多種癌症的創新癌症免疫療法FnCTP-BsAb。新一代癌症標靶胜肽FnCTP技術平台為全球首創的癌症療法,具有許多突破性優勢,不但具有癌症專一性,且適用於多種癌症,同時具有辨識癌症幹細胞之特性。目前研究團隊證實FnCTP癌症標靶胜肽至少可廣泛地辦識至少11種癌症甚至是癌症幹細胞,但卻不會與正常細胞結合,其廣效性及安全性遠遠大於一般抗體藥物所標靶之癌症相關抗原。與現今癌症治療法有顯著不同之處,可以滿足現今醫療迫切之需求(Unmet Medical Need)。廣泛性癌症標靶胜肽FnCTP技術平台可應用於多種癌症的治療,尤其以最佳化的癌症標靶胜肽FnCTPs為”導彈”,可利用導彈原理接上不同”彈藥”,如雙特異性抗體、單株抗體、小分子、放射性同位素、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s/siRNA、CAR-T等各種不同應用方式之創新抗癌藥物,且可適用於多種癌症、兼可殲滅癌症幹細胞。目前已研發出雙特異性抗體FnCTP-BsAb,不但可近距離活化T細胞而直接毒殺癌細胞,免疫活化的區域也僅侷限於癌組織周圍,避免全身性免疫活化所造成類似自體免疫之副作用,一旦FnCTP-BsAb概念驗證(proof-of-concept)在臨床上獲得證實,癌症標靶胜肽FnCTP技術平台之未來應用性將充滿潛力。

評審推薦
1.建立FnCTP癌症標靶胜肽技術平台,可應用於多種癌症甚至是癌幹細胞的辨識,配合電腦模擬及優化篩選先驅藥。
2.FnCTP結合anti-CD3雙特異性抗體之新藥FnCTP-BsAb,可吸引循環血液中的T細胞至癌細胞旁並使其活化,直接毒殺癌細胞,產品開發策略以卵巢癌為優先,未來臨床上完成概念驗證後,將極具潛力與商機。
團隊簡介
陳鈴津 Alice L. Yu  
學歷 臺灣大學M.D.,
University of Chicago Ph.D.
現職 林口長庚醫院及長庚大學特聘講座教授
林口長庚醫院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副所長
中央研究院院士
經歷 陳鈴津院士是以醣脂為癌症免疫治療標靶的世界權威,更是癌症轉譯醫學研究中,國際著名的兒癌醫師及科學家,帶領全程臨床開發第一個以非蛋白質的醣脂分子為標靶的anti-GD2抗體(dinutuximab),經美國和歐盟核准為全世界第一個專為治療高風險神經母細胞瘤的新藥。此外,陳院士也帶領如Globo H等多項癌症相關研究,促成多項臨床試驗進行甚至取得美國FDA核准用藥,並對台灣生技發展政策及建設長期投入並有不少貢獻,也積極參與台灣兒童癌症的政策及臨床研發。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