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保護農作物健康的蕈狀芽孢桿菌產品效應與應用技術
2018-01-04
黃振文副校長團隊/國立中興大學

黃振文、彭玉湘、劉永銓、黃靜淑、鄭政峯、
林秋琍、鍾光仁、湯佳蓉

由台灣中部地區栽培的番茄根部,分離獲得的蕈狀芽孢桿菌菌株(Bacillus mycoides) 經過實驗室、溫室及田間的系列測試,證明具有促進農作物(番茄、萵苣、油菜、高麗菜及菜豆等)之植株生育外,尚且可誘導多種農作物抗拒病蟲害的感染與為害。蕈狀芽孢桿菌促進作物生長與防治病害的主要機轉是:它 1.可纏聚於作物根系及植體內部,誘導農作物產生抗病反應;2.可分泌植物生長激素(IAA),促進作物根系發展;3.可釋放二硫二甲基及生物表面素異構物,破壞植物病原菌的細胞膜。該安全菌株透過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以非專屬的方式授權給興農股份有限公司、聯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沅美生物科技公司、百泰生物科技及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依各公司行銷模式,研製成不同的蕈狀芽孢桿菌製劑產品,其中授予興農公司調製成微生物肥料,命名為「神真水二號」,目前在國內每年約有超過一千五百萬元的營業額;本團隊積極協助該公司規劃拓展國外的銷售市場;此外,本團隊也協助聯發生技公司,將蕈狀芽孢桿菌研製成生物農藥,用於防治蘭花黃葉病及水稻病害。蕈狀芽孢桿菌製劑產品的主要追求目標,是為了維護農業生態環境的和諧與生產高品質安全的農產品,藉以確保食品安全。本系列產品不但可提供農作物生育的營養肥份外,尚可誘導農作物產生抗病性,有效降低農田過量施用化學肥料與農藥,避免重金屬與農藥污染環境,有效活化土壤生命力,創造農業的永續發展。

評審推薦
‧團隊所研發之蕈狀芽孢桿菌可防治多種植物及促進作物生長,並以科學試驗證明其防病機制,顯示該菌深具量產的可行性,已有2項專利與生物肥料證照,市場機會值得期待。
‧適逢農糧署欲推展友善耕作面積,該菌株兼具生物農藥及肥料之功能,可提供有機及友善耕作農民防治病害的新選項。
團隊簡介
黃振文  
學歷 美國喬治亞大學植物病理學博士
現職 國立中興大學終身特聘教授兼副校長
經歷 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農資學院第21、22屆院長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學系系主任
行政院國科會農業環境科學學門召集人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植病學會理事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