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植物病害之可視化分子診斷–以番茄黃化捲葉病毒病為例
2018-12-11
楊鏡堂終身特聘教授團隊/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楊鏡堂、王子明

本團隊突破傳統分子診斷的限制,提出一套新的植物病毒快速檢測平台,在無精密儀器及實驗室設備情況下,以簡單且快速的程序進行病毒基因片段的擴增及偵測。主要設計概念即在簡便的恆溫環境下,於單一微量試管內完成RPA恆溫基因片段擴增,再藉由奈米金探針偵測擴增基因片段,長晶後隨即出現明顯的顏色變化。試劑的配製如同聚合酶連鎖反應(PCR)一樣簡單,整個檢測過程只需花費20分鐘及10微升(μL)的試劑量,並且直接用肉眼觀測結果。進行番茄黃化捲葉病毒的檢測時,其靈敏度可達每1微升(μL) 1隻病毒,同時不受番茄基因組DNA的干擾。藉由此技術平台的發展,分子診斷不再需要複雜步驟及昂貴設備,不但能大幅降低各項成本,更可發展為可攜式平台。這種操作容易、反應快速、價格合理的分子診斷平台未來可直接用於田間的病害診斷及預測,快速且直接地提供病害資訊,使農民能做出合理化且針對性施藥策略,創造對農民、消費者及生態的有善環境。

評審推薦
1.本案結合RPA及AuNP核酸檢測技術,與現行PCR檢測之競爭優勢在於不需依賴精準溫度控制,利用人類體表溫度即可於22分鐘內,在現場完成檢測,具技術創新性與競爭力。
2.可目視病毒感染情況,優於現行PCR技術,且已開發出原型品,並經實務驗證,可立即投入高經濟價值蘭花與番茄上應用,具商化潛力。
團隊簡介
楊鏡堂  
學歷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生校區機械工程博士
現職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合聘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
經歷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執行長
台灣中油石油公司常務董事
科技部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執行長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