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可供快速分子診斷的整合型紙基底晶片-以蘭花病毒病為例
2019-12-18
楊鏡堂終身特聘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楊鏡堂、王子明

本團隊突破現行分子診斷技術的限制,提出一套新的快速核酸檢測平台,在無精密儀器及設備情況下,以一步到位的方式完成核酸萃取、基因片段擴增、擴增片段偵測及結果判讀。主要設計概念是將全套分子診斷步驟整合於單一紙基底晶片,操作如同驗孕棒一樣快速簡單,僅需一滴粗萃取液,在恆溫環境下完成所有反應,以肉眼直接判讀結果。整個檢測過程只需花費15分鐘,期間不需要其他試劑。檢測齒舌蘭輪斑病毒時,此平台的靈敏度可達1億倍稀釋量,且不受植化素及基因組DNA的干擾。藉由此整合型紙基底晶片的發展,分子診斷不再需要複雜步驟及儀器設備,不但是一種可攜式裝置,更可以大幅降低各項成本及一次性廢棄物。這種操作容易、反應快速、價格合理的分子診斷裝置已能檢測多種病毒。未來應用於即時診斷及預測時,能快速且直接地提供病原資訊,使第一線作業人員能立即做出正確的處置。

評審推薦
發展快速分子檢測蘭花病毒技術,核心技術為纖維素濾紙核酸萃取,恆溫擴增及可視化偵測之整合性技術發展,具技術優勢。
團隊簡介
楊鏡堂  
學歷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生校區機械工程博士
現職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學系合聘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
經歷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執行長
台灣中油石油公司常務董事
科技部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執行長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