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草本炭方」創新農業抗生素替代技術
2019-12-18
林翰佳教授團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

林翰佳、黃志清、林翰佑、周昭昌、賴佩欣、
沈凡、郭宛靜

本團隊受到「分子料理」與「中草藥炮製加工」的啟發,研發出「草本炭方」專利技術。特別針對草藥中的有效成分進行調理加工,可有效提升傳統草藥的功效,我們將這樣新創概念做出來的產品稱為「分子草藥」。目前相關技術授權給海大衍生的新創公司「炬銨生物科技」,成功從薏仁、藻類等原料中的天然抗菌成份,加工成抗生素替代飼料添加劑。經過動物實驗與田野試驗,證實「草本炭方」的抗生素替代飼料添加劑對動物非常安全,同時有效增加疾病抵抗力以及動物生長率。實際使用「草本炭方」產品的水產養殖業者,不但可產生不含抗生素的高級產品,漁獲量也明顯提升 50% 以上。「草本炭方」技術的相關產品,是解決養殖業抗生素濫用的最佳方案。未來除了農業之外,像是化妝品、食品業等具要天然防腐需求的產業,都可能採用「草本炭方」的解決方案,預期將可產生可觀的產業價值。

評審推薦
1.草本炭方是以亞精胺所製備的精炭粒,具有殺菌及抗病毒之作用,在安全性及有效性已符合認證,並完成量產技術開發。
2.用於養殖魚蝦時,可抑制病原,顯著增加魚蝦存活率,已開發作為飼料添加物,進入無抗生素養殖市場,具市場開創力。
團隊簡介
林翰佳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
經歷 亞洲水產學會台灣分會會長
食藥署認證實驗室審查委員
國立海洋大學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
國立海洋大學研發處組長
台灣多胺學會理事長
國立海洋大學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系主任
國立海洋大學生命科學暨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
國立海洋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助理教授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日本大阪大學遺傳情報實驗中心交換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