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智慧永續害蟲誘集系統
2020-12-23
謝俊宏校長團隊/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謝俊宏、黃健哲、張源修、呂曉鈴

臺灣各類害蟲出沒的時間依其生物特性而定,可能是夜晚也可能是白天,因此如何配合害蟲的生物特性來防治這些害蟲不僅有助於居家環境的衛生,運用得宜更可以降低農作物的損失並且減少農藥的使用。所以我們研發一項既價廉又兼具環保、綠能的捕蟲器「智慧永續害蟲誘集系統」,讓家家戶戶都買得起,不僅能在住家環境之庭院或陽台放置更能被使用在農場及果園或溫室。本創作係一種害蟲引誘裝置,其具有一基座,基座為中空殼體且內部設有一風扇,該基座上方間隔設有一燈座及一太陽能板,該燈座具有一盤體,盤體底面設有複數LED燈,頂面設有氣味誘集區及黏膠區,藉由LED燈或氣味誘集區將害蟲予以引誘靠近,再者該基座下方設有一集收網,該風扇可產生一氣流使得靠近的害蟲被吸入集收網內,或被黏膠區所設的黏膠所黏住,以達到將害蟲予以捕捉,整體構造簡單且藉由多種捕捉方式進行,而具有較佳的捕捉效果。本創作將改善害蟲危害問題為宗旨,讓市民的生活環境有所改善、也讓農民在辛苦耕作下能夠年年豐收!

評審推薦
1.本案整合各種害蟲誘捕方式,依據昆蟲特性以氣味、顏色、燈光與物理力誘集不同昆蟲,具有零污染、價格低廉特性,如控制產品價格,具有高度市場經爭力。
2.本案採以LED降低能量需求,並同時導入太陽能板達到害蟲持續誘集之功能,為一環保、永續及經濟實惠之產品。
團隊簡介
謝俊宏
學歷 淡江大學 管理科學 博士
現職 淡江大學 管理科學 博士
經歷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校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