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應用於快檢品質之光電智慧物聯網技術
2020-12-23
謝振傑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

謝振傑、王彥翔、李冠潔、黃勵仁、陳崇威、郭泓毅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光電智慧物聯網(AIoT)團隊起於2016年於教育部『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跨領域生技產業菁英培訓推動中心)』計畫培育而成,第一個開發的產品為過去已開始初期研究的光學檢測蘭花病毒,推出在田野測試的原型機。由於農產品與食品屬性相同,也拓展在食品項目開發。2018年與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合作起,食品項目檢測開始陸續於食品龍頭廠場域驗證。同時在財團法人資策會輔導協助下,透過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將部份原型機進化到商業機,並陸續於產業使用。近年則在工業產線的快檢機、液體成份的動態檢測機開始嶄露頭角。而上述技術已獲多項國內外重要發明競賽、新創競賽的優異成績、專利智權、執行相關計畫,更於2020年1月15日獲Nature官網報導“Spotlight on Taiwan”的二則報導之一。
本團隊定位主要在提供客製化產線/田野上快檢產品/水/氣體品質之光電AIoT技術的專業服務,其中硬體會應需求提供手持式、站點式、載具式。由於大部份材料都具有獨特的光學特性,因此發展方向將以農業、食品產業為主、乃至延生涵蓋工業/環保/永續產業,期許能為企業的品質提供更超值、智慧的自主管理方式,同時協助其對環境的保護管理。

評審推薦
1.本案之核心技術為以光電系統為基礎之典型AIoT光電智慧物聯網技術,為非破壞性之檢測技術,其應用範圍廣。
2.利用光譜差異導入資料庫與AI學習,達到可遠距、無耗材且快速之檢驗手持設備,可廣泛用於各類農產品、食品與其他領域應用。
3.第一代產品已於食品業與工業領域應用,本次參賽項目進一步於蘭花植株病毒中應用,商化潛力佳。
團隊簡介
謝振傑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 機械系 博士
現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光電工程研究所/學士學位學程
經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光電工程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員、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