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高靈敏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測套組
2015-01-06
國立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
國立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鄭兆珉、楊中堯、許閔彥、蔡美柔

目前糖尿病患者占全人口比率逐年升高,且已成為成年人失明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糖尿病患者併發視網膜病變之原因,從許多實驗研究證據顯示與視網膜組織的缺氧、血管壁的自律調節失常及生長激素之失調有關係,其中眼球內血管內皮新生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的濃度是目前被發現最顯著之生物標記(biomarker)。然而應用於眼部疾病的分子層級檢測裝置仍然貧乏,無法有效地檢測或追蹤眼球前房水中VEGF的濃度,進而恰當的評估施用藥量及施用方式,以及手術後之追蹤。因眼球前房體內可取得的檢體極微量,目前沒有微量、低成本、快速可以估算眼睛內VEGF濃度的產品。針對上述臨床之需求,本團隊朝著以人為本的方向發展Cellulose VEGF Diagnosis,其技術創新如下:

(一) 利用酵素修飾結合眼科用藥(Avastin,癌思停),可提升傳統ELISA的檢測靈敏度,提高約150倍。
(二) 利用酵素結合Avastin單株抗體來做偵測,因此不需要多餘的步驟,減少操作時間,約5倍之多,達到快速檢測的目的。
(三) 只需低檢體量,約2 μL即可定出 VEGF濃度。
除了技術創新之外,本團隊也粗估台灣及全球之市場規模,若以本產品之訂價來估算,其台灣市場規模保守估計為一年840萬台幣,而全球市場規模為一年21.5億台幣。本技術除了應用於眼科檢測外,也可應用於癌症檢測、過敏檢測、皮膚皰液檢測等。
評審推薦
1. 新檢測方法之開發,利用物理性增加抗原與VEGF結合能力,已進行臨床測試,並已有初步成果,可量到VEGF之濃度變化,且已持續在進行IRB,擴大其應用面。
2. 產品及應用性具創意,實際所得敏感度高具有應用潛力,且應用領域有明確定位,設計的部分簡單,在市場發展具成本競爭優勢,對於產品上市之準備亦開始進行。
團隊簡介

楊中堯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博士
現職 國立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經歷 行政院國科會博士後研究員補助一年 2013-2014
清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補助兩年 2013-2015
清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補助兩年 2011-2013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