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個人醫檢新紀元:可視化液珠式基因快篩技術
2015-01-06
國立台灣大學
國立台灣大學/楊鏡堂、黃朝均、方偉峰、周涵怡、蔡旼珊、陳文鍾

本團隊突破傳統醫療限制,提出一套新基因變異檢測技術,具有可肉眼觀察檢測結果、可攜帶、微量藥品試劑消耗及快速篩選等優點,能應用於人體抗藥性、藥物不良反應及遺傳性疾病的基因型診斷。醫療產業正面臨「醫療費用暴漲」及「醫療品質逐漸下降」兩大問題,造成這個產業危機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的商業模式及營收太過集中於急性照護(acute care)及病症治療(treatment of symptoms),很少關注疾病的預防。未來醫療產業的商業模式將從目前的急性照護及病症治療,轉為聚焦於更趨近以消費者為中心,讓人們可以預知自己的疾病,主動加以預防,並客製化屬於個人的醫療模式。而現今市面上並無方便快速的基因檢測儀器可以完成此項需求,因此本團隊提出的快篩技術,是次世代醫療發展的重點,並在落實個人化醫療及預防醫學上,具有極大的商化潛力。

評審推薦
1. 創新的液珠式為主之快篩技術,快速混合液珠及可立即可視檢測,遇到特殊情況,可以比色模式完成,研究內容學術原創性高。
2. 有論文發表來支持其科學性,技術具備優越性,可依據奈米金及獨特的前處理技術,對DNA(特定)進行顏色可視化的快篩,有助快速、即時、偏鄉做立即的檢測。
3. 反應機制充分利用到流體與液泡之特色,使反應速度加快。
團隊簡介

楊鏡堂
學歷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博士
現職 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終身特聘教授
台灣大學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合聘教授
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成果追蹤委員會執行秘書
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第16屆委員
經歷 科技部熱流學門、航太學門召集人
國家科學委員會 能源計畫辦公室主任
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能源領域諮詢小組諮詢委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