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自動快速分離脂肪間質幹細胞的醫療儀器
2018-01-04
何美泠教授團隊/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學研究中心

何美泠、張瑞根、林哲信、陳崇桓、王耀賢、
戴宜均、黃珮詒、王曼薇

脂肪間質幹細胞(Adipose derived stem cells, ADSCs)已被認定是一種可應用的成體幹細胞或出生後之先驅細胞的來源。脂肪間質幹細胞可運用於多種組織的重建。包括軟骨、硬骨、肌肉、心肌、神經、肝臟、腎臟、胰臟等。我們研發一部嶄新的脂肪間質幹細胞分離機可以快速提供高品質之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以應用於臨床再生醫學。設置於開刀房,每個人可以利用自己的脂肪來進行自身組織修復或器官重建,無須仰賴外來細胞。揮別傳統需要在體外培養細胞的模式,且在一次手術的時間中完成抽取、純化與足量幹細胞植入的過程。此機器的研發將是自我療癒的最佳寫照。目前在動物的治療獲得良好成效,對於動物的退化性關節炎、韌帶斷裂、椎間盤疾病均有卓越的治療效果,更針對腎衰竭模式規畫試驗性治療。動物的疾病均對應到人類未來的治療模式。目前的發展方向1.脂肪間質幹細胞之臨床應用範疇。2.提供寵物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進行幹細胞治療邁向國際市場。3.以寵物醫療市場培植人類醫療市場。4.開發人類脂肪間質幹細胞之新醫療技術。未來在於再生醫學的醫療領域可提供快速的自體幹細胞來源。

評審推薦
‧開發全自動化儀器分離脂肪幹細胞,提供快速與高品質之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主要核心技術是酵素選擇及自動化程序開發,具有污染度低、取得的幹細胞數量較多之優點,具技術優勢。產品應屬於二等級醫材,有機會於短期內商品化。
團隊簡介
何美泠  
學歷 博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 產學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生理學科 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學研究中心 主任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生理學科 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副系主任
國立中山大學 合聘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