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微流體懸吊液珠三維細胞球體培養裝置
2018-01-04
許佳賢副研究員團隊/國家衛生研究院

許佳賢、陳致真、吳慧紋

培養由多個單細胞聚集而成的三維細胞球體(3D cell spheroid),是許多包括幹細胞、再生醫學,以及癌症等相關研究的重要實驗方法。目前普遍被使用的懸吊液珠方式,可利用重力使液珠當中的細胞聚集並且培養形成三維細胞球體。然而若要使用現有的懸吊液珠培養裝置進行大量的三維細胞球體培養,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或者購買自動化機器手臂設備,造成相關實驗成本高昂。本團隊利用微製造與微流體技術所開發的這項微流體晶片裝置,可以提供使用者一項高通量並且低成本的懸吊液珠細胞培養方式。我們利用特殊的微流道設計,讓此微流體晶片可以在搭配簡易的手動操作步驟,就可產生大量的懸吊液珠以進行三維細胞球體培養。除了高通量的特點之外,我們的晶片裝置也具有易於進行細胞觀察與可節省試劑和培養液用量等優勢,進一步擴大與現有技術之差異。我們已經在此晶片裝置上實現幹細胞與癌細胞的三維細胞球體培養實驗,並且完成了該晶片裝置之量產可行性驗證。隨著三維細胞球體應用之日益增加,本技術可用於符合相關市場且具競爭力的產品開發。

評審推薦
‧利用微流道設計發揮流體懸吊的優勢,一次產生256個懸浮細胞球體,強化細胞培養三維化的程度,具有高通量、低成本、操作簡易等優點,研發概念清晰可行。
‧屬於實驗室設備,無須查驗登記,商品化容易,且三維培養技術及使用逐年增加,有其市場需求,已有廠商技轉正進行推廣。
團隊簡介
許佳賢
學歷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機械工程博士
現職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經歷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學工程組助研究員
美國麻州總醫院與哈佛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