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金屬玻璃鍍膜應用於醫療用針頭
2018-01-04
朱瑾特聘教授團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

朱瑾、郭庭魁、蔡鴻文、黎佳霖、張家豪、
游家齊、楊復期、劉聿康

金屬玻璃(Metallic Glass,又稱非晶質合金或液態金屬),是具有玻璃性質的金屬合金,此類原子不規則排列的金屬合金,具有高強度、高硬度、高韌性等性質,其機械性能遠優於一般金屬。本技術研發團隊也首次發現金屬玻璃鍍膜具有摩擦係數低的特性,這項特質可以應用在醫用針具、器械時,金屬玻璃鍍膜可作為固態潤滑,減少針頭於插入和拔出時與肌肉組織的摩擦,且金屬玻璃鍍膜具有低表面能和良好的疏水性,可以降低癌細胞與血小板的沾附,除了能避免醫療過程中發生感染,更可提升醫療器材的價值。
因本團隊研發之金屬玻璃鍍膜針頭相較於原本應用於醫療產業的其他鍍膜,有諸多優勢的性質,因此,不僅獲得台灣專利,今年也榮獲美國專利,並於今(2017)年8月與美國一家新創醫療針具公司簽訂專利授權,預估明(2018)年初會完成USFDA認證後,開始於美國市場販售,根據該公司的市場分析,美國每年牙科針具市場規模可達2-3億支,因此僅就牙科針具一項,預期生產與技轉衍生利益金所帶來的效益是非常可觀的。

評審推薦
‧主要聚焦在金屬玻璃鍍膜的應用,發展醫療用針頭,可減少摩擦,有較好的潤滑性,並可有效降低血小板等沾黏,欲解決之問題明確,技術也具新穎性和功效。
‧目前有20項專利,智財佈局完整,具技術門檻。商品化的可行性高,於牙科、植髮等應用具市場機會。
團隊簡介
朱瑾
學歷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材料科學暨工程研究所,博士
現職 特聘教授兼研發長
經歷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研發長,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 特聘教授
Thin Solid Films, Editorial board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副研發長
臺灣鍍膜科技協會 理事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