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用於高純度分離極微量標的細胞之光電微流體系統
2018-12-12
謝佳訓醫師團隊/長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

謝佳訓、吳旻憲、王宏銘、陳炳煇、邱子耕、
朱柏宇、周文彬、廖家蓉、洪鳳君

隨著生命科學的進步,透過更微觀及更精細的角度檢視生醫議題是現今趨勢,如分析及研究存在組織中特定的極微量細胞(如癌細胞、幹細胞、特殊免疫細胞群等)。流式細胞儀及流式細胞分選儀是過去進行此類研究的有力工具之一,但可惜的是,此類設備仍有其缺點,例如無法達到某些精密分析的細胞純度需求、無即時影像、及操作過程對細胞可能的傷害等。因此本團隊針對目前生物醫學界的困境,設計了一個不同於現行原理的光驅動平台Opto-Pick®,可以在最少傷害細胞的條件下、自動化分離複雜背景中的少量細胞、且分離之標的細胞純度可達100%,此外設計了許多基礎與臨床試驗來驗證此分離平台的運用範圍。此平台的出現,預期能解決了現有生物醫學上純化分離極微量細胞的諸多需求,更能有利於後端進行精密的基因分析或細胞培養。因其運用性廣,在現行精準醫療市場興起的情況下,將可帶動台灣相關生技產業鏈的發展。

 

評審推薦
1.本產品結合"光誘導介電泳系統"及"微流體設計"兩大技術,創新設計流式細胞分析儀,具有一定優勢,技術門檻高、成熟度佳。
2.用於細胞分離,有利於治療及分析,有多項應用,尤其是基因研究、分析抗藥性基因等,具有自動、便利、分離速度快、可作即時影像操作等優點。
團隊簡介
謝佳訓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碩士
長庚大學化工與材料研究所博士
現職 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經歷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研究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助理教授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