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廣效型局部促藥物輸送之微氣泡複合醫材
2018-12-12
王智弘少將院長團隊/三軍總醫院、台灣科技大學

王智弘、廖愛禾、施政坪、江建平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部王智弘醫師與台科大醫工所廖愛禾教授的研究團隊團隊自2013年,首創以團隊研發之微氣泡結合超音波技術進行內耳藥物輸送的研究成果,開發與設計兼具診斷與治療效果的超音波微氣泡對比劑的應用技術,以全身性治療(systemic treatment)與局部性治療(local treatment)兩種治療方針為基礎,並適用於研發醫療團隊在頭頸部疾病治療的專業與突破,進行一序列極具潛力的微氣泡複合醫材與藥品的開發,因此本新創開發多款微氣泡複合醫材結合幾項外用藥物治療模型,包含1.以微氣泡結合超音波直接作用於耳蝸的圓窗膜促進內耳藥物的輸送、2.以超音波促溶菌酶微氣泡結合生長因子之複合敷料進行傷口修復、3.超音波促吸附米諾地爾(Minoxidil)之微氣泡促毛髮生長、以及超音波結合微氣泡敷料加強落健於促毛髮生長之臨床試驗、4.超音波促微氣泡消炎止痛凝膠(雙氯芬酸鈉)於類風濕性關節炎之療效。目前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在2017年估計為4.28兆美元,總體醫療器材市場趨勢為穩定成長,預計2021年可達約5.17兆美元,而全球藥品市場,2018 年規模約1.17兆美元,若結合全球美妝市場的應用,2016年則為5.28兆美元,相信可開拓全方位、更廣大的市場,兼具加強治療效果之外用型製劑開發將可以促進更多商業化的需求;由於醫療法規對於外用複合醫材較為寬鬆,商品化過程可大大縮短,門市銷售範圍也會較為寬廣。

評審推薦
1.將微氣泡結合超音波技術用於體外,概念創新,具有促進傳輸藥物之功效,可大幅加強輸送大於500Da的分子於皮膚深層與身體其他局部區域,具商品化優勢,目前已與多家公司洽談合作。
2.開發團隊具豐富臨床經驗及相關技術,已有相當實證基礎,具後續市場潛力,並已取得日本、台灣、美國專利。
2022年度精進成果
2018年我們揭露了外用型微氣泡複合醫材在內耳藥物輸送、促進傷口修復以及促毛髮生長等應用成效,獲得國家新創獎(學研)。2020年擴展此複合醫材的臨床應用範疇,獲得年度續獎。2021年則驗證此超音波微氣泡的臨床前試驗與操作的安全性議題,以及Atorvastatin與微氣泡包覆的cisplatin搭配超音波加強了協同療效並降低順鉑副作用,再獲得年度續獎。今(2022)年則針對超音波微氣泡對於提升皮膚通透度與組織能修復的機制加以深入探討,發現與上皮細胞蛋白酶(matriptase)的活化有密切相關。我們也製作含氧微氣泡期能在超音波打開組織通透度的同時提供氧氣,以減少創傷後組織內缺氧的損傷。先前申請之專利陸續通過,包括「裝載順鉑的微氣泡、用於治療癌症的藥物組合物及製備藥物組合物的方法」已於2022年02月15日獲得美國專利;「藥物釋放組合物、其製造方法及其用途」已於2022年08月30日獲得台灣專利。
團隊簡介

王智弘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醫學博士

現職

三軍總醫院院長

經歷

1. 三軍總醫院 院長

2. 國軍臺中總醫院 院長

3. 陸軍後勤指揮部軍醫處 處長

4. 國軍花蓮總醫院 院長

5. 國防部軍醫局衛勤保健處 處長

6. 國防部軍醫局醫務管理處 處長

7.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部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