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創新穿戴式孕婦照護與胎兒警示裝置
2019-12-19
杜翌群主任團隊/南臺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杜翌群、林美燕、郭保麟、蔡佩穎

發展孕婦智慧穿戴監控裝置
孕婦臨近生產後期有許多的風險,且隨著社會變遷,高齡產婦的比例提高,也帶動臨床監控裝置的需求。臨床上孕婦的胎動、宮縮與胎心率變化相當重要,也有許多的臨床標準判讀原則可以依循。然而這些訊號除了長時間的量測不易外,臨床上的訊號判讀也仰賴醫師的判定,很難對長時間或些微訊號差異作出即時的診斷。

團隊技術優勢
本團隊所研發的創新穿戴式孕婦照護與胎兒警示裝置,可即時且客觀的將宮縮、胎動及胎心率的訊號記錄下來,並寫入臨床標準判讀原則,可適時提醒臨床照護人員注意,並有效降低長時間的臨床人力與判讀上的風險;導入AI智慧分類方法,透過特殊的類神經網路架構與序列分析技術,將較難歸類的訊號態樣與胎兒窘迫的可能性鏈結,並在臨床試驗中獲得可行性與有效性的驗證。

成本效益:
本裝置有多國專利保護,且外型設計輕巧並使用親膚抗敏材質,整體成本具有競爭力。裝置所記錄的資訊相當的全面,後續所搭配的臨床標準判讀原則分析與AI智慧分類方法,初期提供臨床人員在孕婦照護上更多的資訊與提醒,降低照護時的擔憂;未來當系統成熟時,也能成為孕婦居家自我監控與家人協助照護的好幫手。

評審推薦
本案透過整合式設計結合無線傳輸與智慧分類,以穿戴式裝置收集孕婦生理訊號並即時示警,可測量之品項多,如胎動、子宮收縮率等。
2023年度精進成果
本團隊所研發的創新穿戴式孕婦照護與警示裝置,於獲獎後持續針對核心技術拓展應用包含(1).智財專利:新的智財專利佈局、(2).核心技術:藉由新的臨床驗證改善原先設計,讓技術更加貼近商品化、(3)商轉應用:將相關演算法整合至常見的穿戴式裝置,強化未來居家應用之潛力。上述共累積取得一項發明專利、三篇國際期刊、一件與GOOGLE合作之產學研發專案。
團隊簡介
杜翌群  
學歷 成功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現職 南臺科技大學 創新醫材暨照護研發中心 主任
南臺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 專任副教授
經歷 南臺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 專任助理教授
台灣騰協生醫公司研發主管
泓格科技醫療產品經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