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創新注射型骨植入材
2019-12-19
賴伯亮主任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立臺灣大學

賴伯亮、段維新、張麗冠、許沛衣、張曼蘋、
吳佳容、陳芝以、黃斯沛、陳映岑

一、新創研發方面

本研究團隊開發出的注射型骨填入材,以針對臨床需求(clinic need)為設計依據,具備以下特色:
1.可以降解
2.粉末與液體混合硬化過程中不發熱,不影響傷口周遭的細胞
3.友善的操作設計
4.高黏度,不漫流
5.具較為優異的X光不穿透性(radiopaque)
6.含微量利於骨癒合的離子

其中,本產品最關鍵的技術為:
可釋出微量利於骨癒合的離子,且微量離子的釋出可長達數個月。硫酸鈣是一個可以降解的生物陶瓷,以此種可以降解的生物陶瓷作為基地,將微量利於骨癒合的離子溶入做成固溶體(solid solution),因添加量低,硫酸鈣的生物降解行為不會被影響,而且在硫酸鈣降解過程中,利於骨癒合的離子也會被緩慢地釋出,藉由控制固溶體中利於骨癒合離子的添加量,也控制了後續的離子釋出量。

二、價值與效益方面

骨科醫療器材世界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5%,而中國大陸的年複合成長率更高達20%。本計畫擬開發的注射型骨填充材具有的特色,較目前市面上所有產品,全面性的兼顧所有癒合骨缺損所需要件,在市場推廣上,因為與現有產品有所區隔,故具市場潛力。

評審推薦
1.技術相對成熟,設計產品可釋出微量離子利於骨癒合,且具X-ray不穿透性等特色,有特殊性,具新創價值。
2.產品可應用於骨缺乏式骨受傷之修補,市場機會大,且產品發展方式亦有利於未來商品化。
團隊簡介
賴伯亮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清華大學化工系博士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骨科部脊椎科 科主任
長庚大學醫學院 兼任教授
經歷 美國紐約上城醫學院健康科學中心 研究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