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口內層析系統的創新數位X光牙科應用
2019-12-19
林慶章副所長團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中國醫藥大學、國立陽明大學

林慶章、傅立志、陳志成

在全球人口高齡化及口腔健康意識抬頭的驅動下,全球牙科醫材市場將逐年成長,放射線影像對於輔助牙醫師做病情的診斷是一項重要且有利的工具,影像品質的好壞將會影響到臨床醫師診斷的正確性。本研究為一創新醫材,其可以利用有限角度的掃描,再利用影像重建軟體進行重建,即可得到牙齒的牙本質、牙釉質、牙髓腔…等解剖構造資訊,而本口內層析系統搭配自行開發的高速口內數位X光感測片,因此,重建後影像具備有高解析度特點,對於牙齒中的微裂隙也可以在影像中被診斷發現,並大幅的降低拍攝時間,未來實際應用於臨床端時可以更快速的完成拍攝程序及降低重建後假影產生的機率。此一口內層析系統含有掃描機構、感測元件、操控介面、成像晶片、3D重建、診斷介面等相關技術,本研究團隊已整合成一套完整系統,此一嶄新的牙科用成像設備具有低輻射劑量、高空間解析度及低成本製造的競爭優勢。

藉由中科院整合學研醫尖端技術能量,醫學單位開發低劑量斷層掃描技術,結合學術單位數位醫學層析式影像重建開發技術。開發牙科局部範圍的掃描重建技術,應用於植牙規劃的立體影像、根管治療的2D影像,和贋牙整復等臨床需求。以下三點主要提升:

1.產業結構優化 (Me only)
中科院掌握CsI閃爍體及CMOS影像感測陣列技術,重要關鍵技術自主化。

2.附加價值提升 (Me first)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師先期合作參與,共創先進醫學影像醫材,具有高效多功能整合的市場利基,國立陽明大學開發層析式影像重建程式,並整合診斷姐面。

3.國際市場地位提升 (Me too Me better)
落實創意構想產品化,台灣醫材由自製取代進口,提升到進軍國際市場。

評審推薦
1.本案核心技術閃爍體可自行製造,並具低輻射劑量之優點,產品研發已趨近成熟。
2.本產品臨床應用性極高,具商業性,未來可推廣至國內外牙醫院所。
團隊簡介
林慶章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
現職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材料暨光電研究所 副所長
經歷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第五研究所 高溫材料組 組長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第五研究所 副所長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材料暨光電研究所 副所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