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生物可吸收性透明醫材技術
2019-12-19
沈欣欣組長團隊/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沈欣欣、王羽淇、劉育秉、徐新怡、鄧允中、
沈盈妏、陳森露

生物可吸收材料的研究促進臨床醫學的發展,極大地擴展了許多疾病的手術適用性,當前生醫材料還遠不能滿足各科之臨床需要,尤其在眼科用於手術中之替代材料,仍是目前熱門的研發重點。眼科領域是現今醫療器材研發之重要領域,外傷所造成的眼睛傷害及人類生活習慣的改變,尋求眼科治療的人數也顯著的增長。本技術以開發生物可吸收透明醫材技術為基礎,發展適用眼科傷口修復及手術秏材相關產品,技術宣稱之眼科修復概念是由生醫材料技術為主,進一步結合細胞治療進行技術開發,除了導入以ISO 13485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為工具,構思醫材產品的開發,更以臨床unmet need為起點投入眼科醫材產品研發確定產品定位。開發技術鎖定在眼角膜修復醫材,以眼科手術專用封合膠以及角膜修復再生醫材產品為主軸,兩項產品在整個眼科產業鏈上是處於必要 (must have) 關鍵技術,所提出之生物可吸收黏膠及薄膜技術構想,除了能夠提供醫師手術上的便利性之外,更可減少手術後併發症的發生。技術開發目標以眼科產品導向綜合設計規劃,並以專利加值、雛型品試製與GMP製程確效文件之整備,進行完整產品設計開發,其技術延伸做為後續產品研發之平台,如此將可以落實技術移轉給國內廠商,並輔導廠商推動商品化與臨床運用。

 

評審推薦
1.本薄膜技術在國內具原料來源與成本優勢,且存在低免疫排斥性、曲面化控制、及透明度佳等優點。
2.本案開發之產品,在動物實驗上已有相當好的結果,且眼角膜市場大,可依不同應用面開發為不同的產品,產品應用性廣。
團隊簡介
沈欣欣  
學歷 陽明大學遺傳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工研院生醫所/再生醫學技術組 組長
經歷 工研院生醫所/組織再生複合醫材技術組 組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