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非侵入式血糖光學量測裝置
2019-12-19
羅裕龍特聘教授團隊/國立成功大學 機械工程系、醫學系

羅裕龍、歐弘毅、潘國興、林昱岑、張瑞紘

近幾年社會經濟蓬勃發展,人口的肥胖率也伴著經濟成長率扶搖直上,肥胖及超重造成糖尿病人口快速增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6年11月所揭露的統計資料顯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自1980年的1.08億上升至4.22億,並預估2040年,全球的糖尿病患者數量將成長到6.4億名,然而現今社會主流的血糖量測方式仍然為傳統的扎針採血,扎針除了為病患帶來身體上的疼痛之外也造成不少心理上的壓力。

不同於傳統扎針,本團隊所研發的非侵入式血糖機,僅需要用雷射光照射手指,藉由量測手指的皮下組織對於光線的旋光度、去極化參數推算出血糖值,此兩種參數對於血糖值有極高的單一性,在不依靠大數據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準確地量測血糖值。以我們團隊設計的血糖機參與成大醫院的IRB臨床實驗為例,實測207位病患經過Clarkes Error Grid Analysis有166位病患位於A區(80.2%)、40位病患在B區(19.3%)、只有一位病患的誤差落到C區(0.5%)。以雷射光的方式量測不僅無痛也無須耗材,若放在醫院診間提供免費檢測,亦能提高病患量測血糖的意願,讓尚未被診斷出糖尿病潛在病患能夠及早發現問題並治療。

評審推薦
1.本產品以非侵入性血糖量測為優點,使用者接受度高、市場潛力大,且量測結果較無時間差,具新創價值。
2.有良好的學術研究基礎,其解析度較亞培所研發推出之產品為佳,於產品商業化上有其獨特及創新性。
團隊簡介
羅裕龍  
學歷 美國馬里蘭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博士
美國馬里蘭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學士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特聘教授
經歷 現任美國實驗力學學會 Fellow,中國機械工程學會 Fellow,美國機械工程學會台灣分會理事,亞洲實驗力學執行委員會主席,國際光機電學會執行委員會委員。曾任中國機械工程學會高雄分會理事長,國科會成大貴儀中心主任,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任,成大機械系主任。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光學精密測量,光學實驗力學,3D金屬列印。獲得 2018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指導論文獲上銀科技碩士論文銅牌獎;由田機械視覺獎第一名;及旭泰科技論文獎銀研獎等獎勵。另 2015 所發表之期刊論文由 The Optical Society (OSA) 選錄至 Spotlight on Optics。在很多國際會議上擔任特邀報告(Keynote Speaker and Plenary Speaker)。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