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高抗機械疲勞的根管銼針鍍膜技術
2020-12-23
李志偉特聘教授團隊/明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大學

李志偉、林俊彬、鄧宇倫

根管治療是泛指牙齒內組織發生病變的治療項目,必須使用細小的器械(根管銼針),沿開口置入牙髓腔內,將感染的牙髓組織徹底清創。此根管銼針以醫療級鎳鈦合金製成,具有超彈性、制震性與生物相容性,然而因為根管銼針直徑極為細小,在根管治療過程容易造成疲勞斷裂,因此常常使用幾次就要更換新品,否則萬一斷裂在牙髓腔內將引發病患與牙醫師的困擾,因此根管銼針的使用費用對病人產生經濟壓力,醫師也會擔心治療時器械發生斷裂。本獲獎發明項目利用鍍膜技術在根管銼針表面鍍覆數百奈米厚度的非結晶ZrTiB金屬玻璃薄膜,該薄膜非常平坦,具有生物相容性、與底材之附著性良好,硬度高於鎳鈦合金,並可以提升根管銼針疲勞壽命達50%以上,使得牙醫師在根管治療時可以安心使用,對病人來說其醫療耗材使用量與費用也可以大幅下降。本新創技術解決了根管銼針疲勞斷裂的問題,在全世界其他國家尚無類似的發明,因此是極為創新的方法,在實務上非常具有實用性,具有商業量產的潛力。

評審推薦
1.將根管銼針鍍覆奈米厚度的非結晶ZrTiB 金屬玻璃薄膜,此薄膜具生物相容性,與銼針材質附著良好、硬度強,可大幅提升銼針疲勞壽命達50%,具臨床推廣潛力。
2.從全球銼針需求量可預見若能成功量產,有效地應用於臨床,市場需求不容小覷。
3.技術具創新性,產品的設計架構較為單純,風險等級不高,可於短時間內完成查驗登記,商化成功率相對較高。
團隊簡介
李志偉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博士
現職 明志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系特聘教授
經歷

1.東南科技大學微/奈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2.東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院長
3.東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
4.明志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系系主任
5.明志科技大學電漿與薄膜科技中心組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