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超音波偵測中耳積水診斷系統
2020-12-23
陳錦國醫師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長庚大學

陳錦國、崔博翔、謝麗君、莊齡琁、紀馨斐

中耳炎伴隨中耳積水是造成聽力損失的潛默性殺手,研究指出急性中耳炎的盛行率高達10.85%,學齡前兒童更有90%以上罹患過中耳炎,其中約1/3反覆發作。耳鏡和鼓室圖檢查是臨床上診斷中耳積水常用的方式,但此兩種方式容易受兒童哭鬧而影響,耳鏡在耳道狹窄或耳垢存在下亦無法清楚探究,需依賴有經驗的醫師加以判斷,無法普及。
本項目「超音波偵測中耳積水診斷系統」是長庚紀念醫院陳錦國醫師團隊所發展之技術,全球首創透過超音波乳突來偵測中耳積水,利用相位陣列探頭偵測受測者耳後區域,紋理分析來量化超音波影像紋理特徵,精準度高,具操作簡易、可移式等臨床運用優勢。這是一項突破傳統的創新做法,不僅已透過大體實驗獲得證實,更在臨床試驗得到非常正面的結果,證明超音波可以辨別中耳積液。目前我們團隊正持續臨床收案,精進診療方式,期望在未來超音波中耳積水偵測技術能進行大規模的臨床檢測,及早發現造成聽障的中耳積水,及早就醫治療。本產品之應用,舉凡助聽器選配、健康體檢、醫院診所、社區和居家醫療等,為照顧和追蹤探查中耳狀況皆為需求所在。

評審推薦
1.全球首個透過超音波乳突來偵測中耳積水,利用相位陣列探頭偵測受測者乳突後方之方式,用紋理分析來量化超音波影像紋理特徵,精準度可達84%,具操作簡易、可移式等臨床運用優勢。
2.將口袋超音波應用至中耳相關疾病診斷,未來可做為居家/遠距/追蹤使用。
3.產品兼具方便、便宜等優點,具市場性,並有機會於短時間內上市。
團隊簡介
陳錦國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治醫師
經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