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生物製造之癌症晶片應用於患者特異性用藥預測平台
2020-12-23
陳怡文副主任團隊/中國醫藥大學暨亞洲大學聯合大學多維列印醫學研究及轉譯中心

陳怡文、謝明佑、方信元、張穎宜、沈育芳、林峰賢、陳建璋

近年來雖然癌症在預防及治療上已有長足的進步,然而它還是目前人類健康上一個重大的威脅,為了有效克服癌症的威脅,對癌症精準的治療可以從實驗室的研究,逐步轉向更結合臨床端的患者特異性 (Patient-Specific, PS)平台研究,透過對患者腫瘤的深入了解,更能建立精準的 PS癌症模型,最終能如實的反映出患者癌症的成因、轉移、及治療的策略。為了因應此問題,本團隊期望能從精準治療的需求出發,自行開發的生物製造癌症晶片,結合患者自身的癌組織細胞,利用相對應得生物可列印材料、自動化生物列印晶片系統製作出PS癌症晶片,用於評估患者的用藥策略,最終達到精準醫療的果效。在生物製造之癌症晶片應用於患者特異性用藥預測平台技術開發過程中,本團隊結合了臨床醫師的經驗及基礎研究的長處,期望能夠實際達到跨領域合作的效果。而在技術創新方面,本團隊也擁有多項頂尖專利的優勢,獨家開發出使用生物製造所晶片製程、具構型之三維癌症細胞球之製造方法以及可列印生物組織墨水等。期望這些技術整合統整,可確實達到擬真患者體內環境,最終達到患者特異用藥策略建議。有鑑於精準醫療為未來趨勢,本研究及臨床團隊成員積極應用3D列印技術,投入至精準規劃及精準治療的領域當中,期望能夠加速提升整體醫療技術,將台灣醫學發展技術邁向世界領先。

評審推薦
1.團隊開發的多通道3D微流體細胞晶片,利用多項專利製程生產複雜的複合結構,創造仿生環境,未來產品變化性及應用性高。
2.已建立精準的患者特異性癌症模型,能真實/即時反映患者癌症成因、轉移及治療效果。
3.商化應用性多元及廣泛,醫療或生技製藥皆有明確的需求,可以提升治療品質。
2023年度精進成果
近年來雖然癌症在預防及治療上已有長足的進步,然而它還是目前人類健康上一個重大的威脅,為了有效克服癌症的威脅,對癌症精準的治療可以從實驗室的研究,逐步轉向更結合臨床端的患者特異性 (Patient-Specific, PS)平台研究,透過對患者腫瘤的深入了解,更能建立精準的 PS癌症模型,最終能如實的反映出患者癌症的成因、轉移、及治療的策略。為了因應此問題,本團隊期望能從精準治療的需求出發,自行開發的生物製造癌症晶片,結合患者自身的癌組織細胞,利用相對應得生物可列印材料、自動化生物列印晶片系統製作出PS癌症晶片,用於評估患者的用藥策略,最終達到精準醫療的效果。在生物製造之癌症晶片應用於患者特異性用藥預測平台技術開發過程中,本團隊結合了臨床醫師的經驗及基礎研究的長處,期望能夠實際達到跨領域合作的效果。而在技術創新方面,本團隊也擁有多項頂尖專利的優勢,獨家開發出使用生物製造所晶片製程、具構型之三維癌症細胞球之製造方法以及可列印生物組織墨水等。期望這些技術整合統整,可確實達到擬真患者體內環境,最終達到患者特異用藥策略建議。有鑑於精準醫療為未來趨勢,本研究及臨床團隊成員積極投入至精準規劃及精準治療的領域當中,期望能夠加速提升整體醫療技術,將台灣醫學發展技術邁向世界領先。
團隊簡介
陳怡文  
學歷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工業與製造工程學系博士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工業與製造工程學系碩士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學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3D 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副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 生物醫學研究所 副教授
三維列印協會 理事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3 D 列印醫療研發中心 副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 生物醫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
三維列印協會 監事
東海大學 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 助理教授
工業技術研究院 綠能所 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