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環境科技與能源應用
高性能、高安全鋰離子電池技術
2018-12-11
王復民副教授團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

王復民、葉南宏、王星淳、林品伶、陳崇賢

本技術是開發一種利用鋰電池正極材料中鎳二價離子可催化的寡聚物,此寡聚物經催化之後可於正極材料的粒子表面上形成奈米級高導離子軟物質吸附層。此奈米級吸附層具有高反應速率常數特性,可以被高溫熱化學作動形成具有絕熱特性的高分子量聚合物,藉此來隔絕正負極的直接接觸以避免電池爆炸的危險性。因此,本技術的特點即是提供具有讓鋰離子電池提昇安全性的能力。經過研究與實測結果指出,本技術已經可以成功應用於多款商品化規格的電池中,並經由電池性能以及安全性實測之後獲得肯定。本技術的應用將可以讓電動車用電池的不在有短路爆炸的危險,並且廣泛的運行在你我的生活環境中。

評審推薦
1.本項技術開發出可被鎳二價離子所催化的寡聚物,因此應用於鋰電池中可增加使用的安全性。技術有完整專利佈局外,並已在許多公司進行測試,顯示技術的可行性。
2.鋰電池使用安全是目前產業亟需解決的問題,本技術已通過安全性實測,值得肯定,且本項技術製程之成本低,具有市場之競爭力。
團隊簡介
王復民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博士
現職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專任教授
經歷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特聘顧問
台灣電化學學會理事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際事務處副處長
鴻海科技集團特聘顧問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