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環境科技與能源應用
AI大數據分析之冰水系統調度優化節能技術
2020-12-23
簡禎富講座教授團隊/國立清華大學

簡禎富、陳暎仁、謝孟珂、蔡雨築、韓亞彤、吳怡佳、陳幸君

高科技廠如半導體、TFT-LCD等產業,為維持其生產品質皆相當要求其生產環境之恆溫恆濕條件。為此,廠務也耗費大量能源以維持穩定環境,其中又以冰水系統耗電量居冠。因此如何因應外氣溫度狀況與廠內需求做好能源管理以建構高效率的能源消費與供應系統為非常重要的議題。除了設備長期運轉造成效率降低,實務上的不確定性,包括氣候的變化、複雜的冰機配置組合以及變動的冰機最佳負載區間等,皆會影響冰水系統的運作效率。實務上,冰水主機的操作非常依賴廠務人員的過往經驗,而人員經驗差異所造成之冰水系統調度上的不一致決策,也是導致能源浪費的主因之一。本技術使用AI、大數據分析及組合優化的方法,在考量時間電價、冰機最適負載區間等實務上需求之下,提供冰水系統調度優化決策支援,並加入模型校正與更新機制,解決人為操作導致的決策變異與能源浪費。透過維運方式的改變,不需大筆的硬體金額投資,也能讓運轉多年的冰水系統維持高效率並節約耗能;並以此演算法及分析架構技術為核心,發展分析系統產品與分析服務之「廠務節能分析服務」商業模式,提供製造業在廠務能源管理應用方面的新選擇。

評審推薦
1.半導體、電子產業、顯示器產業均希望降低耗電量,其中更希望能降低使用於空調的電量(冰水系統在其中佔60%),本案開發整合技術配合使用AI、大數據、工業3.5及4.0之組合優化方法等,用以調整冰水系統的操作,可在設定之溫度及濕度下,降低耗電量,提供冰水系統調度優化決策系統,使冰水系統兼顧高效率與節能。
2.本案技術已在新竹科學園區中加以實證,具市場應用潛力,產業價值極高。
2023年度精進成果
研究團隊自2020年獲獎後,將核心技術從冰水主機的AI智能開關機建議向外擴展到整個冰水系統,將外氣條件、冰水主機出水溫、冷卻水總入水溫、冷卻水溫差、冰水泵頻率、冷卻水泵頻率、冷卻水塔頻率等因子交互影響關係一起綜合考慮,建構結合領域知識與大數據驅動的AI節能最佳化演算法,可以更通用性的滿足不同類型產業在做冰水系統節能的要求,經實證數據顯示,整個冰水系統可以再多節省3%~5%的耗電。本技術除了模組化程式可以依照不同客戶需求進行彈性調整之外,也能夠與系統平台整合,與既有的SCADA與PLC連動。研究團隊也與PCB產業龍頭臻鼎科技集團簽立產學合作,逐步將本技術導入到集團工廠,另有多件合作案陸續洽談中。
團隊簡介
簡禎富
學歷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決策科學與作業研究博士
現職 清華講座教授暨美光講座教授
經歷

1. 台積電工業工程處副處長(「教授後研究」;台積電第一位借調的國內學者)
2. 國立清華大學主任秘書
3. 國立清華大學副研發長兼首任產學合作執行長
4. 國科會固本精進計畫推動辦公室總主持人
5.「竹科2.0」規劃計畫主持人
6. 中華卓越經營決策學會理事長
7. 劍橋大學訪問教授
8.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傅爾布萊特學者(Fulbright Scholar)
9. 日本早稻田大學青年訪問學者
10. 哈佛大學商學院PCMPCL結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