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
具支撐骨骼結構強度特性且可擴張之植入物
2014-01-27
長庚紀念醫院、長庚大學

長庚紀念醫院、長庚大學/李炫昇、陳文哲、戴金龍、李德美、吳俊仲、吳宗鑫、林昇煜

本創新技術應用於治療脊椎椎體壓迫性骨折,改進現有「椎體成形術」(Vertebroplasty) 和「球囊椎體成形術」(Kyphoplasty)之缺點,能同時將骨折椎體高度回復、並減少骨水泥在注入椎體時外漏現象,由於植入物具有支撐骨骼結構的強度,未來可結合使用生物可吸收式骨水泥,持續提供骨質生長修復時的機械強度。

本研究之可擴張支撐脊椎骨骼結構之植入物利用鈦合金(Ti-6Al-4V)材料性質及創新的幾何結構,研發專屬的手術工具,以微創手術的方式將植入物置入壓迫性骨折的脊椎椎體內,藉由工具將植入物擴張以回復塌陷的椎體高度;專屬研發的工具可以循序將骨水泥省力地注入椎體當中,達到如同「椎體成形術」和「球囊椎體成形術」相同的目的,由於注入椎體內的骨水泥會沿著植入物的特殊設計渠道將整個植入物包覆,因此一方面提供椎體所需要的強度,同時也達到防止骨水泥滲漏的效果。

現有手術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缺點,藉由本技術能有效獲得改善,本創新研發成果是在國科會「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醫療器材跨部會發展方案」的支持下,由長庚醫院李炫昇教授、陳文哲教授所領導的團隊,結合長庚大學機械系以及產業界的研發能量,成功產出並完成技術移轉,目前進行各國專利佈局,並由昌固生物科技公司與聯合骨科公司負責醫療器材查驗登記與量產上市,預期未來能提供臨床醫師更方便有效的醫療器材,並且改善病人的疼痛與生活品質。

評審推薦
研發概念符合市場需求,具有創新微創手術之優勢,能解決現有器材之問題,並可廣泛應用於校正外科手術的缺陷,並於各主要國家提出專利申請。此外,已進行商化,準備進入臨床測試。
團隊簡介
李炫昇
學歷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現職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 
經歷 長庚大學教授
長庚醫院骨科部主任
長庚醫院骨科部副部主任
長庚醫院骨科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