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
創新型陶瓷複合無機膜
2018-01-04
童國倫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中原大學

童國倫、李雨霖、康朝翔、廖國淞、林明志、
張楷焄、林義峯、胡哲嘉、熊紀中、凌德成

循環經濟為世界潮流,正逐漸成為新一波工業革命與價值創新,以製造業為重的台灣,在循環經濟中的機會就在於資源的有效使用與循環再利用。因此,全球循環經濟趨勢在於建立製程回用技術,以減低或免除管末處理的負擔。台灣若要在此產業技術上領先全球,必須發展製程用之高效分離與純化技術及材料,從源頭解決。並著眼水回收、資源回收及省能與低階熱能回收再利用。本團隊即依此目標,發展革新型無機複合膜及其應用程序,因應資源再利用的需求。展望未來五年無機膜的市場成長率11.7%高於總分離膜市場的9.47%,顯示無機膜及無機複合膜漸成為市場的關注焦點,主要是製程環境不是高溫、就是強酸、強鹼或強溶劑,要真正達到循環經濟的資源再利用之目標,唯有高抗化性及高環境承受力的材料才能因應。一但有革新性的無機膜產品問世,則市場將會更加樂觀。
本團隊領先全球成功首創以電漿熔射覆膜製備出超高效能多孔性無機膜,此破壞式創新的技術成功克服了傳統燒結製程耗能且耗時的缺點,製做過程能耗僅傳統燒結製程的1/6,同時解決了模組的接合與密封的問題。此革新型陶瓷複合膜可以應用於工業的廢液、製程液、高溫氣體處理,加以功能化之後更可以應用於飲用水與生技製藥用液體的處理。

評審推薦
‧本案關鍵性技術領先國際,具有創新性及實用性,產出之陶瓷複合無機膜,製備簡易且生產速度快,不僅成本低,品質功能更超越國際市場產品,極具競爭力,市場商機龐大。
‧無機薄膜抗化性、抗熱性、耐酸性等都比塑膠薄膜金屬濾材佳,應用領域廣泛,並有多項專利保護,知識管理充足完備。
團隊簡介
童國倫
學歷 臺灣大學化工博士
臺灣大學化工碩士
臺灣大學化工學士
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
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
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主任
中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
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副主任
中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副教授
中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和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程序工程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