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智慧型互動式多功能復健與平衡評估系統-增進高齡病患動態平衡能力與下肢動能整合
2018-01-04
高崇蘭科主任團隊/國立陽明大學

高崇蘭、蔚順華、陳博因、鍾易勳、蔡美文、
周立偉、游忠煌、何維華、Michael Craig Schubert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更加凸顯老化所造成的各項生理機能改變。整體而言,本體感覺回饋機能減弱,視力減退,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病變,都是造成跌倒的危險因子。而老年人常見的前庭系統障礙問題,更是導致老年人跌倒的一項主要原因。根據台灣針對老人所做的研究報告顯示,跌倒的發生與暈眩及四肢無力最為相關。因此,本團隊以暈眩與平衡功能障礙的評估與治療為基石,從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與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的專業能力出發,結合國內外專家學者意見,共同開發出互動式量測訓練平台。本系統整合了高齡族群的評估量測、處方設計、復健訓練,針對高齡族群的虛弱衰老所造成平衡能力的下降與跌倒危險的族群,透過動態視力、身體重心控制、下肢功能表現分布,建立互動式的全方位訓練平台。透過結合跑步機及足底測力板的量測,創立新式專一且客製化的互動式運動,並即時記錄分析表現結果。此發明不僅對於未來雲端與大數據的分析提供重要資訊,更能提供高齡者反覆量測及訓練的精準、便利平台。此平台囊括量測評估,以及臨床經驗累積下所建立的創新訓練模式,可嘉惠許多受眩暈而苦的病患。

評審推薦
‧研究成果豐碩,且產品已有原型,肌力訓練對老年衰弱人士能有所幫助,在人口老化的社會很有潛力。智慧型機器較現有的美國產品輕巧,是很好的研發,專利之申請及保護已具備基礎。
2022年度精進成果
1. 本團隊結合經顱直流電刺激術制定個別化的介入後平衡能力最佳電流,給予低於人體興奮閾值的直流電來刺激前庭神經,透過測力板與無線穿戴感測技術,觀察個案在靜態站立與動態行走時的重心位移、步態動作與姿態協調性動作,分析日常生活平衡能力促進的應用可行性。
2. 本團隊持續精進,藉由直流電刺激術觀察個案經過前庭神經電刺激後其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的變化。藉此了解神經生理機轉與實際臨床意義連結,希冀為未來前庭神經電刺激治療打下科學立論的基礎。
3. 結合腦部影像數據、姿態協調性、步態表現與重心位移數據,建立個別化的評估與復健模組。
4. 本團隊主持人與國內研究學者分享技術並建立臨床合作技術,持續提升前庭復健的臨床成效。
團隊簡介
高崇蘭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 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學士
現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復健醫學科教授兼主任
台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一般復健科主任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主治醫師兼醫務科主任
邁阿密大學醫學院 神經學及前庭復健 研究員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前庭生理實驗室   研究員
台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住院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住院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