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客製伸展機轉重建融入游離趾對指近指間關節移植
2018-12-11
林有德醫師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林有德、許聰政、林承弘、陳思恒、魏福全、林志鴻

依據最近一期的手外科期刊Hand Clinics (May 2018)的報導,回顧國際上游離趾對指近指間關節移植手術:到目前為止,移植後的手指關節活動度都不理想。根據系統性回溯研究發現,移植後的手指關節活動度平均角度在37°,最大的問題是伸展不全(平均差30°)。自從2007年起,林有德醫師率領團隊從事足趾的解剖學研究、生物力學研究、及臨床手術研究。手術當中,林醫師依據每位需要關節重建病患,手指伸展機轉缺損不同的情形,在進行趾對指近指間關節移植顯微手術的同時,客製化重建手指的伸展機轉。手術結果關節活動度平均達57.7°(最佳達85°),伸展不全縮小到17.9°(最佳達5°),將移植之關節活動利用率達81.7%,也是手指近指間關節日常使用活動度61°的95%的功能。這項結果,超越所有現有的結果。

手術技術讓病患能夠回到原本職場,對個人、社會均有助益;手術成效優於其他國家三成以上的差異,短期內其他國家無法達到這個目標時,此技術能吸引此類型國際病患至台灣求診,有利於國際醫療事業。

評審推薦
1.腳趾關節移植到手指關節,經團隊改進伸直肌腱功能後,活動角度大幅進步,技術相當創新,突顯台灣醫療之進步。
2.團隊透過分析原因,改善進化手術方式,並實際在臨床應用於客製化重建,造福病患,成果相當優異。
團隊簡介
林有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Mayo Graduate School碩士
現職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外科部部主任
經歷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傷科主任
台灣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秘書長
台灣顯微重建外科醫學會秘書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