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紅外線一秒分辨發燒與川崎症
2018-12-11
郭和昌主任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國立交通大學

郭和昌、林伯昰

川崎症的相關症狀都是需要依據主觀性來判別,缺乏客觀性之科學檢查數據,在我們的發明成果中,光學裝置成功分別發燒的孩童的嚴重度,運用水分及血氧濃度與白細胞數量的顯著關連性,可以快速區別發燒的孩子是否合併白血球上升之嚴重感染,提供給家長與醫護人員相當重要的參考資訊。我們利用光學式偵測系統進行四肢組織內血紅素含量、水分含量、血氧濃度的檢測來評估川崎症的症狀,完全無須收集病童血液檢體,完全是無侵入性的偵測方式,創造出川崎症新的診斷工具,且提供非常好的敏感度(83.5%)及專一性(92.5%),該成果已接受發表於過敏領域全球排名第一期刊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SCI IF: 13.258)。藉由開發這套川崎症診斷技術並加以商品化與推廣,讓所有醫師甚或家長能更有效率及更準確地診斷且治療此棘手的川崎症,並拯救更多兒童的寶貴性命,讓國家的未來充滿希望與活力。

評審推薦
1.為首創之光學偵測系統,利用無侵入性方式來偵測四肢組織中血紅素及水分含量,做為川崎氏症的輔助診斷工具,具一定敏感性(83.5%)及專一性(92.5%),對於抽血不易的患童,有臨床輔助診斷之優勢。
2.團隊藉由龐大的病人資源,與光學技術結合,建立創新的非侵入式協助診斷工具,未來推廣性佳。
團隊簡介
郭和昌 
學歷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現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內科部 教授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川崎症中心 主任
經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內科部 主治醫師
亞洲排名第一川崎症專家
美國過敏氣喘免疫學院國際院士 (AAAAI)
歐洲過敏氣喘臨床免疫學院會士 (EAACI)
國內外超過 350 場幼兒衛教演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