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新式數位牙科治療流程「同步模式」
2019-12-18
曹皓崴院長團隊/悅庭牙醫診所

曹皓崴、陳鉉岳、陳偉誌、李承翰、陳鉉、王奇文

口掃機以數位取像方式記錄患者口腔資訊,相較於傳統印模,數位印模於診間內可以節省取模時間,在後端則可省去牙模的製作與運送,除了時間優勢外,數位取像可以記錄治療前牙冠資訊並提供給贗復體設計參考,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診所端CAD/CAM將贗復體製作流程保留於診所內,相較於外送技工所製作,診所端CAD/CAM不僅能免除運送贗復體所耗費的時間,更能讓醫師隨時掌握贗復體的狀況以便做修正。數位治療流程「同步模式」利用口掃機與診所端CAD/CAM特性改善假牙治療流程,在多顆前牙需要進行治療的情況下,依序分區進行數位取像與贗復體製作,使得診間與後端贗復體生產單位能夠同時進行作業,縮短整體治療時間。

透過數位的穩定性及可複製性,我們可以把原本人工難以複製的部份,透過電腦輔助執行來達成最終的效率與穩定度。目前本診所已經完成超過100例以上的病患,讓大量的患者可以省去大量的等待時間,平均每位患者的等待時間從一週的等待時間變成 6 小時。

根據Global Dental CAD/CAM Market Research Report- Forecast To 2027 患者看診滿意度會因為整體治療時間的下降有大幅度的提昇。
Patient satisfaction level has increased simply because the tooth gets repaired in a single day and there is no need for repetitive dental appointments.

目前本院所採用的新式數位牙科治療流程「同步模式」,讓本院內有意願治療前牙的患者比例(66%)比後牙患者(34%)比例更高,也讓一次性多顆治療的意願增加,並且減少患者、醫師及技師的工作時間浪費。

評審推薦
1.本案將假牙治療流程透過數位治療流程,同步治療及製作假牙(一次可做多顆牙),縮短病人等候時間及療程外,亦可當日解決所有問題,效益高。
2.將診所提升為品牌,在牙科治療紅海中建立差異,並從教育著手,值得肯定。
2023年度精進成果
在單次診療牙科中,「同步模式」(Parallel Procedure) 使得全口復原的治療效率大幅提升。然而,它仍然需要一個中間暫時的步驟,也就是使用臨時假牙來確認牙齒外型的設計。該臨時假牙是根據牙醫的數位微笑設計作為參考製作的,但其實目前並沒有可靠的方式可以完整地複製該設計。這是因為微笑設計的工作流程與臨時修復設計的工作流程是完全分開的。於是我們利用正確的參數和圖片編輯技巧,將醫師的設計疊合在技師的軟體上,讓技師可以在同步模式的流程中,精準的做出原始微笑設計的模樣。這個新的工作流程「同步微笑數位設計」也同時消除了使用臨時假牙的必要性,讓「同步模式」可以達到更高的效率和美觀精準度。
團隊簡介
曹皓崴
學歷 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學士
現職 台灣數位牙科學會理事長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
艾瑞瓷數位牙科教育中心創辦人
經歷 Dentsply Sirona KOL
VITA International Speake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創辦人
美國哈佛大學植牙進修
台灣口腔雷射專科醫師
台灣口腔植體學會研究員
前台灣口腔植體學會副秘書長
前牙科聯盟美國醫療評鑒JCI負責人
前台北、台中、高雄維瀚牙醫再教育中心講師
前台灣口腔醫務管理學會講師
前台北榮總牙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